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成效初显 余杭区1500名学员正在成长

2018-07-19 14:23: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80718153917.jpg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今天下午,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暑期培训暨余杭区工作室成果展示活动会议在余杭区塘栖镇塘栖大厦举行。

  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宝阳表示,在余杭区,“名师乡村工作室”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得到了大幅提升,受益面非常广泛。

  “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是杭州市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教育品质、破解教育不均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举措。城市名师们走进乡村,开设工作室,通过共同研讨、挂职观摩、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方式培育乡村教师。

  据悉,目前共有9名导师在余杭区开设名师工作室,余杭区已于今年三月基本完成乡村教师学员招募工作,共招募1500余名乡村教师学员,举行相关教研活动七百多次,“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品牌效益日益明显。

微信图片_20180718161001.jpg

  余杭区瓶窑中学骆兴高名师乡村工作室、塘栖镇第三中学汤珏弘工作室、良渚第一小学王斌工作室分别在会议上做了工作经验和成果交流展示。

  在“名师乡村工作室”开展的一年时间里,学员们在名师引领下普遍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我成长。

  在骆兴高特级教师带领下,学员夏建平在杭州市物理年会实验物理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的成绩;西湖区首席教师汤珏弘在给钱建娜老师反复磨课后,课程获得了杭州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一等奖;省特级教师王斌工作室的学员公开课,教师技能比赛获奖区级十次,市级二次…

  在下乡教学过程中,名师们会根据学员的特长,有针对性的提高学员的教科研能力,转变教学理念,从学术形态深入到教育形态,将知识重现转变成知识重演。

  “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不止低头拉车也要抬头望路,乡村教师不缺的是脚踏实地,名师给的可能就是仰望星空的机会。”骆兴高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发言老师这样表示。

  但同时,老师们统一提到了”名师乡村工作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地域距离限制导致活动开展不频繁;活动形式不多样;名师和学员均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时间较少等。针对这些问题,程黎瑶表示,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了《名师乡村工作室工作规范》、《名师乡村工作室评估指标》、《名师乡村工作室实施方案》等文件,今后,“名师乡村工作室”活动会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标签:余杭区;杭州市;乡村教师;名师乡村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