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成为培训机构“白名单”“一员,到底凭借的是什么?

2018-07-20 09:2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要从2000多家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白名单”一员,到底凭借的是什么?昨天,记者采访了几家上榜的培训机构后发现,真的是故事一箩筐。

  就以杭州拱墅区算学宫培训学校为例,说起此次上榜经历,算学宫的举办人“阿牛老师”余逸舟向钱报记者感慨:“为了规范办学,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花了近半年找房

  被别的机构截胡四次

  从去年下半年起,阿牛就开始进行前期准备。

  首先,办学场地必须符合要求,不仅面积要达标,而且要进行租赁备案,通过消防审批。“这是硬杠杠,我估计,剩下没上榜的1000多家机构,多半都折在这一关上。”阿牛分析道。

  由于算学宫申报的是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场地要在500平方米及以上(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的标准,是300平方米及以上)。

  算学宫已经开办多年,考虑到原先的场地面积达标,租赁手续齐备,也通过了消防设计、验收备案,阿牛向区教育局咨询,是否能直接申报。结果被告知,办学场地有楼层的要求,招收14周岁及以下孩子的教学点,所在楼层不能高于3楼。

  于是,阿牛开始了寻找合适办学场地的漫漫征途。他告诉钱报记者:“你如果仔细看一下这次的‘白名单’,就会发现主城区上榜机构的数量明显不及周边地区,因为市区的商务楼基本上都是高层建筑,1到3楼的还要符合消防规范的场地不好找。”

  如今回顾当初历时近半年的找房经历,阿牛说:“我哪里是在找房子,根本是在抢房子!符合规范的办学场地屈指可数,各个培训机构都想租。经常是我前一天看好,第二天带上定金预备签约,却被人捷足先登,一问,对方也是办培训机构的。类似被抢的经历,前前后后起码有4回。”

  最令阿牛郁闷的一次,是朋友介绍的一处场地,位于某高层商务楼的二楼,楼层合适,面积超过500平方米,他看得很心动。

  在里头转了好几圈后,阿牛发现美中不足的是独立消防通道少1个,而要求必须有2个独立消防通道。这可咋办?

  有人建议在外部架设一个钢架楼梯。“这么做,消防倒是能通过,可社区居民不答应啊!”阿牛又找来这幢大楼的建筑设计人员帮忙想办法,终于找到一处闲置的电梯井,能够进行改造,在内部架设楼梯,达到消防要求。

  眼看万事具备,他兴冲冲去签约,打算马上开工改造。没想到得到回复是:“不好意思,我们已经跟别人签了。”

  直到去年11月底,阿牛才找到现在这处独门独院只有一层楼的办学场地。但要符合规范,还是得改造,首当其冲就是拆除屋前的雨棚。“这可不是说拆就能拆的,要找城管、街道等相关部门审批通过才行。”光是这个雨棚,就把阿牛折磨得瘦了一圈。

  至少三位专职老师

  杜绝在编老师有偿补课

  场地过关。接下来,阿牛开始盘点算学宫的师资。

  根据规范要求,各培训机构必须有3位以上专职老师,且有教师资格证。“这个要求看起来简单,但不少培训机构未必能做到。比方说,如果平时请的是在职老师来上课,这一关肯定过不了。”阿牛认为,这条要求不仅是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而且和“不允许在职在编老师校外有偿补课”的要求相呼应。

  除了老师外,规范对培训机构的校长任职资格也有要求——必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有5年以上教学管理经验。“师资这关,我们相对轻松一点。”阿牛说,“因为从办学开始就自己培养老师。校长王老师之前曾在高校工作,有9年教学管理经验。”

  然后,就是教学设施方面的一些投入。“教育部门对设施设备倒是没什么硬杠杠,只不过前期投入了那么多,我想索性都改善下,给8间教室都配上了72英寸的一体机。”

  最后一步,就是去教育局申报、审批。按阿牛的说法是,出人意料地顺利。“理论上是60个工作日以内办妥,差不多是3个月,但实际上拱墅区教育局20个工作日就搞定了。”他说,“我感觉只要符合规范办学,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还是支持的,尤其是有教学理念的机构,像我们这里就是‘让数学充满欢声笑语’。相关负责人甚至还特意提醒我,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的区别,反复跟我确认是不是确定要申报非营利性教育机构。”

  这一通折腾下来,累是真当累。但阿牛觉得还是有必要的,能够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杜绝那些偷偷摸摸请在职老师上课的情况。“只有这样,培训机构才能建立自己的教学体系,做出本土化特色。其实,我觉得促使我这么做的最大动力,来自于一切从孩子培养的角度出发。”

标签:培训机构;老师;办学;消防;补课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