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支教,让孩子看到光

2018-07-19 08:17:10 来源: 浙江在线 石天星

  眼下,正是蝉声高唱的暑期,一群群大学生也像候鸟一样飞到农村支教了。但是,选择暑期支教的大学生也应冷静思考:我为什么来支教?支教对当地到底有没有帮助?

  如果你只是把支教当成短期旅游,如果你只是为了获得某种褒奖,那么支教或许只是用孩子的渴望来为自己镀金的“世故”。

  内心播撒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在你支教的过程中,动机会决定你是汲汲于结果,还是用心于过程。

  浙江大学团委的老师跟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浙大有个名叫高煜的贵州遵义湄潭籍学子,大学毕业那年加入了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并选择前往条件艰苦的四川昭觉支教一年。

  高煜是个某种程度上被支教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孩子:读初二时,一位在湄潭中学支教的浙大老师来到高煜所在的乡下初中交流。从那时起,他就对浙大产生了美好的向往。后来他如愿考入了有浙大老师支教的湄潭中学,并考上浙大。浙大求学四年,他还一直享受作为湄潭籍浙大学子才有的免学费优惠政策。

  支教有诸般意义,但其中必有一条是让人与人发生交集,并由此产生源源不断的影响。也许支教的时间是短暂的,你能教给孩子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但不要轻视任何一次能量的传递与转化,若干年之后,你的善意与素养,可能就是孩子们看到光的那个出口。

标签:支教;冷静思考;大学生;候鸟;孩子;老师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