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会给宝宝洗澡抚触不算啥 还要懂“说学逗唱”逗宝宝开心

这场比赛展现了育婴员的“十八般武艺” 还吸引了年轻男性来参赛

2018-08-21 09:18:1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郑炜 通讯员 英俊

  当伍世超抱起“宝宝”的那一刻,眼神变得温柔如水,动作也轻柔细腻得仿佛在对待一件易碎品。只见他有条不紊地逐一为“宝宝”清洁眼部、耳部、口腔等,一边给“宝宝”洗头擦脸,一边口中念念有词,表扬“宝宝很乖很配合”。这一幕发生在近日举行的杭州市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性参赛选手之一,伍世超的优秀表现引得竞赛主办方注目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母婴护理行业的新气象。

  出生于1989年的伍世超,是“爱多多母婴”的掌舵人。入行5年来,他除了打理好店里生意外,还常常亲自“上阵”,为到店的小宝宝提供洗头洗澡游泳抚触等服务。谈及为何会踏入这个女性占据半边天的行业,伍世超腼腆地表示,自己热爱家政服务业,母婴护理这个行当让他感受到了温柔的力量。同样来参赛的90后小伙子潘金红,和伍世超有着同样的感受。小潘目前在三替从事家政服务培训工作,他在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所学所得,将育婴知识、实操技巧传授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竞赛主要承办方、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介绍,除了吸引更多男性选手来参赛以外,今年的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选手总体较往年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的现象,他们在技能大比武中展现了优秀育婴员所具备的职业风采,也向社会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为家政服务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由杭州市商务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竞赛由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组成,通过理论考核进入实操环节的选手有85人,实操环节包括生活照料、教育实施、婴幼儿知识问答等部分。也就是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育婴员,不仅要储备丰富的育婴知识、娴熟的操作技巧,还要学会“说学逗唱”,以亲切和蔼的态度让宝宝感受到温暖和安全。理论和实操均达到或超过60分的选手,将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发育婴员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竞赛总成绩第一名,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第二至第八名,由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领导小组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据悉,竞赛开赛前,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专门为选手安排了赛前培训,特聘专业导师对选手从婴儿生活照料、婴儿的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儿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专项辅导,力求在实操环节所有参赛选手都能有完美发挥,以赛促训、促练、促干,从而促进杭州母婴护理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以传、帮、带的形式引导杭州育婴员持证上岗,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


标签:杭州市;竞赛;家政服务业;男性;如水;选手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