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新装修幼儿园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家长、园方各执一词

开学首月 为何百位孩子选择在家“休养”?

2018-09-26 17:3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日前,记者接到多位家长爆料,反映杭州市贝尔树幼儿园有多位孩子出现咳嗽、发烧、流鼻血等症状,家长对幼儿园的检测结果持怀疑态度,而园方的处理速度也让许多家长不满意。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呢?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了该幼儿园。

1.jpg

  幼儿园大厅展示着办学许可证

  下午4时,正值放学时间。门外的门卫和保安对进出家长检查得十分仔细。走进大厅,在显眼处张贴着环境检测合格报告及幼儿园的办学资质。环顾四周,幼儿园里摆满了各类绿植。

2.jpg

  幼儿园展示的环境检测报告

  因配合拆迁,贝尔树幼儿园从总管塘老园区搬到了现在的新址。新园区共有三个楼层组成,11个班级,315名孩子在这里生活与学习。

  据了解,今年7月初幼儿园完成硬装。8月27日,由杭州市绿色空间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环境检测,结果显示合格。杭州市贝尔树幼儿园于今年9月3日正式开园。

  开学首月,为何超半数孩子还在家?

  下午4点左右,刚过放学时间,平时热闹的幼儿园此时显得有些冷清。一下班,黄女士就急忙赶到了幼儿园准备接儿子放学。“昨天儿子跟我说,只有9个孩子在班里,因为家里没有人带孩子,我只能继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黄女士无奈得说道。

  为什么在园孩子这么少?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杭州市贝尔树幼儿园园长孔令德。孔园长解释道,“因为之前家长对幼儿园环境提出了疑问,为尊重家长,幼儿园出台了两套方案供家长选择,方案一是孩子可继续在幼儿园就读 ,园方将做好每日通风工作,方案二是孩子可以选择在家休息,期间费用将按日退费,大部分家长都选择了让孩子在家休息,所以孩子才会有点少。”

  采访当日,只有136位孩子在园,不到总人数的一半。

  据悉,很多家长因为不放心幼儿园环境,选择让孩子退学或转学。剩余家长也都在焦急等待园方的处理结果。“我们孩子就读大班,虽然还未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但是还是非常揪心,尤其我们已经大班了,如若现在停课或转学,都将影响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但是园方却迟迟没有给出解决态度,我们确实很着急。”另一家长说道。

  根据家长自行统计的名单,这次咳嗽、发烧、流鼻血情况人数较多的为小班孩子。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在家一切正常,并未发现相应问题。发现情况后,家长们紧急将孩子送医院进行各项检查,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由环境引起。


3.jpg

  检测报告

  家长疑虑:甲醛检测标准为何不一致?

  虽然幼儿园在开园时就出具了由杭州市绿色空间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完成的环境检测合格报告,但有家长反映,检测报告中,甲醛一项的标准为≤0.1mg/m3,而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来看,幼儿园属于I类民用建筑工程,甲醛一项的标准为≤0.08mg/m3才算合格,根据检测结果,不少班级的甲醛均超过0.08mg/m3。因此,不少家长对检测报告提出了异议。

  带着家长的疑虑,记者也向杭州市绿色空间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作了了解。检测员秦工告诉记者:“贝尔树幼儿园采用的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进行检测,家长提到的是《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两个标准在封闭时间上有差别,前者需关窗12个小时,适用范围较广,后者只需关窗1个小时。我们一般会根据客户的意愿选择检测标准。”

  为何当初幼儿园为何会选择GB/T18883-2002标准进行检测呢? “为了接近孩子的日常生活,幼儿园当时选择了封闭12个小时进行检测,”孔园长向记者出示了该机构的检测资质,“我们是民办幼儿园,生源的流动性比较大,因此前期并没有邀请家长代表参加检测,造成现在这样的认知出入。”

4.jpg

  杭州绿色空间室内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资质认定证书

  “虽然园方对检测标准作了解释,但是孩子都出现了身体不适,而我们每次来接送孩子,也能闻到一些装修的味道,所以还是不放心,强烈希望园方能够进行二次检测!”一家长激动地说。

5.jpg

  幼儿园随处可见的绿植

  园方回应:通风工作每天进行,本周组织二次检测

  记者通过家长群了解到,9月16日,幼儿园为每个教室配备了两台净化器、五公斤炭包。

6.jpg

  正在工作中的大排扇

  “因为是涉及到孩子的健康问题,幼儿园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个通知都是非常慎重的,需要讨论再讨论,汇报再汇报,所以在时间上有延误,目前我们也已经在积极应对问题,我们保健老师每天来园后就会提前打开空调,空气净化器是24小时运作,窗户也是24小时通风,孩子们离园后,还有大排扇加速空气流转。”孔园长带着记者来到教室,证实了园方的说法。

  对家长提出的进一步治理方案,9月20日,3位家委会成员也与园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园方同意进行第二次环境检测与治理,确定将于9月27日封园,9月28日检测取样,10月4日当天完成检测,完成后开始通风。本次选择检测的公司与治理公司为都由园方与家委会代表共同商定确认。

  杭州市拱墅区贝尔树幼儿园表示,本次检测将秉着公开公正的原则,除家长代表外,还将邀请社区等代表全程参与封园、检测取样、治理等环节。

  目前,幼儿园已经将公告告知所有家长,放假治理期间幼儿园将保育费和伙食费按日退回。

  关于这所幼儿园的环境问题,记者将会持续跟进。

标签:幼儿园;家长;检测;孩子;检测报告;园长;杭州市贝尔树幼儿园;鼻血;甲醛;超标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