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温典故、探月亮、制花灯 幼儿园的中秋节很丰富

2018-09-25 22:14: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费春梅 翁艳艳 记者 吴晓婷

2大厅活动过程展.JPG

  中秋主题墙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费春梅 翁艳艳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围绕中秋节,杭州市大关苑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中秋节系列活动,幼儿园通过让孩子温习典故,用科学方法探索月亮,利用废旧物品制作花灯,引导孩子们多维度了解中秋节,体验家庭的团圆与快乐。

  说到中秋节,不得不提到有关中秋节有趣的典故和习俗。孩子们通过多种多样的谈话、教学活动、课外调查、阅读绘本等方法了解中秋节的由来、民间传说等知识。孩子们与老师一起将中秋节系列活动的过程都一一展现在主题墙上。用环境来说话,传播中秋节的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传统文化。

  在生活馆老师与家长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亲自体验了做冰皮月饼的全过程。无论是裹馅儿、模具制型,还是包装,各个环节都做得有模有样,乐在其中。月饼制作成功后,孩子们还捧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与老师、同伴、亲人分享。孩子们既感受到了浓浓的中秋佳节气氛,又学会了传统美食的制作,通过自己创意包装,宣传了环保的理念还感受到劳动的美好。

  在关于月亮的科学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绘本、科学操作材料与教育教学活动了解月亮的盈亏变化。将科学知识融入到节日主题活动中去,也是大关苑实验幼儿园传统节日课程的新尝试,科学实践过程给孩子带来了视觉震撼和探究兴趣,为孩子们的科学探究之路打开了新的思路。

15灯笼秀.jpg

  花灯秀

  老师、家长和孩子利用废旧物品,经过精心设计、装饰,将故乡味儿和时尚范儿结合制作成了形态各异的花灯。与之相关的“画”中秋、贴全家福、猜灯谜等活动,让幼儿深入的了解了中秋节。中秋月圆人团圆,小小的灯笼让佳节更有味道。

标签:孩子;花灯;实验幼儿园;传统节日;月亮;团圆;制作;科学方法;杭州市;典故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