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家长晒官职,求得“关注”又如何

2018-09-23 09:28:17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近日,一张家长与老师的微信聊天截图在网上疯传。截图显示,该女子报出自己、丈夫、父亲(还扯上父亲的好友)以及表姐夫的职务,“一家子都是官”,再拜托老师照顾好自家小孩。媒体调查发现,该女子所报家人姓名和官职基本属实。莆田市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如此赤裸裸地晒家族官员图谱“求关注”,有悖公序良俗和教育公平,舆论为之哗然:有人抨击权力的“傲慢”,有人感受到家长的教育焦虑,有人调侃这位情商堪忧的妈妈是“坑儿、克夫、害爹以及扯上爹的好基友”的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一桩奇葩事件,从不同角度审视,当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作为一位教师,站在家校关系立场看,这可谓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风波虽会过去,但家长和老师之间该如何好好相处,却值得深思。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拥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应该对孩子们一视同仁,绝不搞什么“特殊关照”。如果家长一定要费尽心机“秀关系”给老师“施压”,老师不仅不会轻易顺从,反而容易心生反感,这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教师队伍中,当然也存在极少数动机不纯的老师。如果是家长一“展示”就有“反应”的势利老师,其对孩子的关注究竟是福还是祸?“亲其师,则信其道”,如果孩子和势利的老师十分亲近,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旦沾染不良习气,恐怕悔之晚矣!

  其实,学习主要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学校表现得十分优秀,自然会得到老师的垂青。反之,家长再怎么“表示”,老师恐怕也有心无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家长,并不需要刻意讨好老师,只要尽心尽力配合老师对孩子做好家庭教育就足矣。与其费尽心思晒各种关系,不如培养起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实在。退而言之,即便通过各种“手段”赢得了老师的关爱,对孩子而言也并不见得就是好事。试想,一个习惯被照顾的孩子,一旦遭遇风雨,结局将会如何?

  一篇题为《后悔!把女儿放在熟人班上,没想到却毁了她!》的文章,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与思考。作者以自己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幸运”经历(老师恰好非亲即友),深刻体会到那些幸运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当孩子读小学三年级时老师变动之后,原本处于众星拱月地位的“公主”被一视同仁之后,差点崩溃。

  每一朵花开都必须经历风雨,每一种滋味都应该亲自品尝。一帆风顺固然值得欣喜,坎坷荆棘也是财富,只有舍得伤心才会赢得开心。人为地制造一个小小的温室,残忍地剥夺了孩子对风雨的体验,孩子怎么会长大,又怎么肯长大呢?

  每一位家长都有必要好好思考一下,把孩子放在熟人班上或者托关系让孩子在学校“备受照顾”,这样真的对孩子好吗?一旦离开这个人为提供的温室,极细小的事情,对孩子来说可能也是天崩地裂的伤害……既然我们不能保护孩子一辈子,为何不让他们早点和别人一样,遇见应该遇见的事情,经历应该体验的情感,品尝应该品尝的滋味。如果明白了这些道理,家校关系还用如此费尽心机吗?

  本报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标签:老师;家长;孩子;媒体调查;相关部门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