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一新生提出要妈妈陪读还要独立寝室

杭州这所大学不仅同意了 还派校车去接他

2018-09-21 08:44: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裘永晓

  20岁的刘连超,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在开学前夕,他向学校提出了申请:能让我妈来学校陪读吗?这之后学校给了他和家人一连串的惊喜。

  “我妈能来学校陪读吗?”

  开学前他向学校申请独立宿舍

  4岁那年,刘连超被发现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吃药打针住院,小小年纪的他只能接受命运的不公。虽积极治疗,但病情越来越严重,几年后,他不能站立行走,不能跳跃奔跑。

  尽管如此,刘连超和他的家人并没有放弃求医和求学。2013年,他跟随家人前往北京一家医院做了肢体矫正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他可以站立,还能直立行走一小段距离。

  就在今年高考,刘连超考出了489分的好成绩,被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录取。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开心不已,但随之而来的是忐忑不安:虽然刘连超可以站立行走,但是膝盖不能弯曲,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要人照顾。

  “我可不可以向学校申请单独宿舍,和妈妈一起住?”刘连超想到了这个办法,和家人商量后,他大胆拨通了辅导员谢逸的手机号。

  谢逸,是该校信息技术系辅导员。在接到刘连超的求助电话,她第一时间跟系里的领导反馈情况,希望能尽快解决学生的难题。学校的答复很快就来了,刘连超的申请通过了,全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历经4个多小时车程

  学校老师来“接”新生

  让刘连超惊喜的是,学校不仅答应了住宿申请,还开车到家里来接他上学。

  9月13日,历经4个多小时,跨越360多公里,一辆来自杭州的商务校车停在了刘连超的家门口。浙江经贸职院纪委书记董伟统和几位老师亲自来接刘连超。同时,学校也了解了刘连超在家里以及高中阶段的受帮扶情况,以便在大学阶段实行精准帮扶。

  走进大学校门,顺利办完入学手续,到了寝室,刘连超和家人再一次被学校感动:寝室不在男生宿舍楼,而是在后勤职工的统一宿舍区,一楼的独立房间,衣柜、书桌等家具都有了。

  还有一个让刘连超没想到的是,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学校还为他妈妈安排了工作岗位,就在学校图书馆,月工资约2500元。

  就在前两天,学校军训,刘连超也参加了,是名认真的“后勤兵”,帮同学保管财物,帮忙拿矿泉水等。“大家都这么关心我,学校和班级就是我的家。”他开心地说。

  “精准帮扶”意味着什么?

  精神资助比什么都重要

  据了解,目前学校又确定一位老师和一位同学与刘连超进行结对帮扶,后续会为其申请困难生补助。

  不仅是帮扶刘连超,近年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今年暑期,该校领导带队赴贵州、山东、河北等多省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了解家庭情况,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并代表学校送去慰问金等。

  “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充分意识到‘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不仅要做到物质资助,更要注重精神激励。”该校党委书记劳赐铭说。

  刘连超说,他打算好好学习,学到一门技艺,丰富自己才能,不辜负学校的栽培。或许这才是帮扶的最大意义。

标签:学校;家人;帮扶;陪读;宿舍;开学;新生;老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