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浙江学前教育课改项目调研活动聚焦幼儿园热点难点问题

2018-09-29 15:06: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志华 记者 陈彩燕

姜娜园长做课程介绍.JPG

安吉路幼儿园园长作课程介绍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贾志华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为全面推进浙江省幼儿园的课程改革,研究幼儿园课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9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学前教育课改项目组在杭州市下城区安吉路幼儿园举行调研活动,围绕全省各地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状况进行交流,并商讨推进策略及后续的工作部署。

  在欢乐的操游中,项目调研会议拉开了序幕。安吉路幼儿园园长姜娜带领幼儿园团队,从背景、理念、目标、结构框架、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管理、课程评价等八个方面对“怡乐课程”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徐婷婷、吕燕飞、孙薇、贾志华、朱水铮五位老师分别对课程特色“三层三段”主题审议、巴学实践项目活动案例《跟着地铁去旅行》、“悠品生活”之自主点名、“材料投放”优化“创玩游戏”之宝贝仓库、兴趣课程做了详细介绍。

  课题组成员对安吉路幼儿园的“怡乐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认为安吉路幼儿园作为老牌示范园,在课改上扎实有效,积极利用周边资源对课程进行丰润,能够顾及到每位教师的需求,能够满足幼儿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地发展需求,“‘怡乐课程”’既可以为有悠久园史的幼儿园园本课程形成做出示范,也可以为集团化办园的园所提供借鉴。”

课改组走访环境.JPG

课题组走访安吉路幼儿园园所环境

  此外,项目组还就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目前的状况进行讨论,各区域也根据园本课程开展情况进行分享。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指出,课程改革的难度较大、任务重,大家迎难而上,但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现象与理想、实践与研究、个体与整体、协作与分工、单位工作量与项目组工作量、工作方式与工作任务六大关系。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秦元东教授用“敬畏”、“分类”、“导向”三个关键词强调在课改实践中要注重现有教材的使用和园本课程的分类编研。

  刘宇教授也提出园本课程既要有本色、也要有特色,既要有共性、也要抓个性。

标签:安吉路幼儿园;幼儿园;课程改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