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站在世界前沿,回到教育原点 首届绿城儿童教育国际论坛落幕

2018-11-05 13: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玲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周玲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科技的发展和AI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对早期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如何尊重儿童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如何真正关注“儿童本位”研发,促进其健康成长,已然成为全世界教育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百家争鸣论早教之根本;寻早教之规律;百花齐放话早教之理念;探早教之策略,11月3日-4日,由绿城教育主办的“第一届儿童教育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包括各界领导、专家、家长、媒体及教师代表等在内共300余人共同参加,以主题演讲、高端沙龙及沙龙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分享并探讨当今国际先进早期教育研究成果,共同探究国际儿童教育发展新方向。

1.jpg

  什么是三心?如何培养三心?

  十二场主题演讲亮答案

  与会专家,首先对“善心、信心、好奇心”三心育人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各自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发现了很多佐证和新的闪光点。

  如来自美国的刘家瑜博士认为,“好奇的头脑是没有极限的”,老师和家长在注重保护孩子好奇心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当培养孩子的惊奇意识。来自新西兰的Howard先生则认为孩子发展第二语言对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很有帮助。加拿大Christine女士则认为好奇心的关键是要让孩子有科学家的思维、让其自己发问。来自英国的Hollie园长提出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可以从问感官类问题开始:如What does it look like?What does it feel like?What does it sound, taste or smell like?

  在信心板块,多位中外专家一致认为,自信心是需要长期建立的一种自我意识。自信心可以在游戏、活动中培养, 让孩子既体验成功,又体验失败。

  善心是多位专家集中探讨的中心,如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周念丽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学院副院长王春燕教授的讲述也直击成人内心,社会诸多现象正提醒我们善心的重要性,善待自己、他人和环境,幼年的品格养成很可能决定人一生的轨迹。国际蒙台梭利协会中国隶属协会主席陈爱娣老师则以蒙特梭利教育体系为例,告诉我们善心在于关注,在于设身处地的理解。

2.jpg

  理越辩越明,三场系列高端沙龙深度切磋

  此外, 本次论坛还特别安排了3场封闭式高端沙龙。主讲、辩论、提问、互答,严肃、认真、风趣、幽默,深度交流尽现思想之光芒。

  在美国全人教育创始董事会主席Teresa开启的“善心”主题沙龙中,博士让在座各位首先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出发谈谈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并最终将“善心”总结为和谐、仁爱、同理心、推己及人及适应能力多个方面。

  绿城儿童发展研究院专家浙大教育学系主任吴雪萍主持的“信心”则从澳洲两位专家的一场关于儿童教育的辩论开始,究竟是老师主导还是孩子为中心更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形式新颖,一直到最后,大家都意犹未尽。

  杭师大学前教育系主任朱晓斌教授的“好奇心”主题沙龙,欢声笑语不断,空气中充满了智慧交流的兴奋和激动,他总结道,探索好奇心的时候,在人格、哲学上要有提高,寻找好奇心的答案必须要由内而外来递进。

  4日上午,在原杭师大校长、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林正范教授的高度肯定和精炼隽永的结语中,本届国际论坛圆满收官。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代表着国际教育领域对于早期教育的重视,更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绿城教育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早幼教品牌的决心与实力。

标签:儿童教育;绿城教育;早幼教;早教;幼教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