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走进“柿”界 杭州伢儿们自创了一套鼠鼠游戏

2018-11-14 14: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梅红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梅红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在杭州市蒋村花园幼儿园苗苗二班,有一块神奇的布,打开它,是一个超大的火柿。这个火柿是孩子们和老师共同制“造”。这个“大柿子”是用来做什么呢?欢迎走进孩子们的鼠鼠“柿”界。

图一入场式.jpg

  在运动会入场式上,大柿子布可以怎么玩呢?孩子们想要学大人的样子拉着柿子布走入场式摆造型,可它实在太大了。全班小朋友一起来,终于把它拉开了。大柿子拉平那一刹那,大家开心地笑了。

  孩子们把“大柿子”平放到地面上,开始新的探索。不能踩上面的文字?可以玩迷宫游戏,尝试绕过文字走弯弯扭扭的路线;当他们上面的文字不见了?大家尽情地睡觉、旱地游泳、打滚,还有小朋友想到了卷柿饼的游戏,躺在柿子布上拉住一角,把自己轱辘辘地卷起来,玩得不亦乐乎。

图十老鼠偷柿.jpg

  孩子们要用大柿子来玩打地鼠,可是怎么玩呢?孩子们可不舍得把这么好玩的柿子布剪破。于是,小朋友们想了两种办法,第一种可以爬到地上,用布盖住身体,露出脑袋就是地鼠;第二种坐在椅子上,把柿子布盖住脑袋就代表躲起来了不能打。经过讨论、选票,一致同意第二种方法,因为坐在椅子上不会被打地鼠的小朋友踩到。孩子们选择了软软的棉花枕头,围坐在大柿子布边,开启了火柿版的打地鼠游戏。

  紧接着的游戏探索,孩子们想到了老鼠偷柿子的游戏。大家一起拉住大柿子,当大柿子掀起来的时,老鼠们快速跑进去偷柿子,当大柿子放下来时,老鼠需要快速逃跑不被大柿子盖住。为了让大家举起放下柿子布的速度一致,小朋友们把《小老鼠上灯台》的儿歌进行了改编,当念到“哗啦啦啦,抓起来!”老鼠快速逃出来,大家赶紧放下柿子布。看到“老鼠们”仓皇逃窜,大家哈哈大笑。

  在老鼠偷柿游戏中,大家发现当举起大柿子时,柿子布下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孩子们说:“要是能住进这样的房子里就好玩了。”怎么样实现这个愿望呢?小朋友们有了新主意!搭建帐篷,但是大柿子实在太大了,班级里没有这样的适合的空间。孩子们发现小木屋的木板上可以挂上大柿子,柿子布垂下来就可以支成大帐篷。孩子们一起寻找可支持的材料,搬来大架子、梯子,把柿子布挂起来。在大家辛勤的努力下,柿子帐篷终于完成了,自豪地迎接了第一批客人——大班的哥哥姐姐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在精彩的大柿子游戏中,小朋友自编了老鼠走迷宫、打地鼠和老鼠偷柿、猫捉老鼠……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鼠鼠世界。老师们给这个汇集了小朋友们探索的鼠鼠游戏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鼠鼠“柿”界,蕴含着小朋友对对红红火柿节的独特视角、意想不到的惊喜! 


标签:柿子;孩子;小朋友;老鼠;游戏;打地鼠;大柿子;杭州市;老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