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活动来源于生活 幼儿园开展探索银杏树专题课程

2018-12-27 15: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奇一 记者 吴晓婷

IMG_8880.JPG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朱奇一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为了让孩子们认识我国的“宝树”银杏,了解银杏树的价值,萌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12月的这一周,杭州市申花路园区开展了围绕以“相约银杏树下”为主题的园本特色活动。活动前期,老师通过讲座和全园的小朋友一起了解讨论有个银杏树的各种奥秘:银杏树是树中的“老寿星”,它有雌树和雄树之分,银杏果有神奇的药效……引发孩子们对银杏树的深厚的兴趣。

  小班——银杏叶的遐想

  走进银杏林,阵阵微风吹过,片片树叶洒落,像一只只蝴蝶张开翅膀飞落下来。孩子们都被吹落的树叶所吸引,纷纷聚拢观察。有的用小手去摸摸渐渐变黄的树叶;有的迫不及待的扑进大树的怀抱;还有的手拉手和大树玩起了游戏……孩子们开心的笑声在银杏园里荡漾。孩子们欣赏完银杏叶美妙的身姿,一起和家长将一片片扇形的树叶做成了一条条可爱的小鱼、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等银杏树叶贴画。孩子们尽情地玩着游戏,在游戏中体验制作的乐趣。

  中班——探秘银杏果

  中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园银杏树旁,观看并参与收获白果活动。高高的银杏树,金黄色的果子,只见绿化维护工作人员用长竹竿轻轻敲打着,一个个白果吧嗒吧嗒掉下来,一会儿工夫白果铺满地,看得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叹声。随后,孩子们帮忙捡拾地上的白果。你一个,我一个,有的孩子一边检一边仔细看着白果的色、行、味……白果装满了篮筐,孩子们的小脸乐开了花。

  大班——银杏果是个宝

  大班的孩子们通过和爸爸妈妈一起收集资料,他们了解了银杏树和银杏果的价值:吃银杏果不会尿床、小朋友哮喘可以吃银杏果、银杏果可以美容。同时也了解到银杏果不能吃多了,一天只能吃3颗。

  捡来的银杏果怎么处理呢?孩子们面临第一个问题:怎么给银杏果去皮?幼儿开始讨论各种方法:直接用手剥掉、用脚踩掉外面那层皮、用开水烫、用水泡一天一夜等等。最后孩子们实验发现:直接用手剥掉最方便面。

  把银杏果的果皮去掉后,又有一个新问题:怎样把银杏果的壳去掉?孩子们又开始了想办法:有的小朋友把银杏果放在地上,用积木把他们敲开;有的小朋友把银杏果放在门缝,门一开一关,银杏果就被夹开了;有的小朋友用牙咬,但是这样的方法不安全,没有被采纳;有的小朋友用小凳子的腿压,银杏果就被压开了…

  孩子们发现当银杏果的壳被去掉后,发现银杏果还穿着一层薄薄的膜,就像花生有一层红衣服。但银杏果的这层薄衣服很特别:一半是土黄色,一半是银白色。当去掉这一层薄衣服后,才露出了银杏果的果仁。

  原来,银杏果穿了3层衣服。孩子们说:这是为了保护它自己, 夏天,天气很热,有了外面的衣服,银杏果就不会被晒干,秋天,银杏果从树上掉下来,有了这些衣服的保护,它们掉在地上的时候就不会摔坏。

  本次活动来源于生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它充分挖掘了幼儿园自然资源,将自然资源引进课堂是一种贴近幼儿生活,促进了孩子们创造能力的发展。同时也激发了幼儿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标签:银杏果;孩子;银杏树;小朋友;白果;银杏叶;热爱;衣服;中班;大班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