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洁癖”奶奶给孙女一天洗十几次屁屁,结果洗出一大片红斑

2019-01-29 08:42:16 来源: 钱江晚报

  “医生你看看,我孙女的屁股怎么会这么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的诊室里,杭州的李奶奶麻利地脱下孙女的裤子,焦急地问道。

  门外,还有不少家长排着队让医生看自家宝宝的红屁屁。入冬以来,浙大儿院皮肤科每天会接诊50多例红屁屁的患儿,有的是专门来看这个问题的,有的是看其他皮肤病时发现的。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惠文告诉钱报记者,这些红屁股90%是由家长护理不当造成的。李奶奶就是因为过于“洁癖”,每天给孙女清洗十几次屁股,破环了小屁屁的肌肤屏障。

  一天更换十几次尿布

  每次小便完都洗屁屁

  李奶奶的孙女9个多月大,小屁屁上弥漫着大片大片的红斑,有的地方还有渗液,可能是小屁屁刺痛明显,不停哭闹着。

  “我照顾小孩很细致的,尿布换得很勤,小便完都给她洗屁股,怎么还会这样?”李奶奶满头雾水地问郑医生,但恰恰是她这番话透露了孙女红屁屁的原因。

  李奶奶向来注意卫生,虽然年纪大了,但依然每天换一身衣服,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样的作风,也体现在带孩子上。

  每天,她都给孙女换十几次尿布,几乎每尿尿一次就换一次。换下尿布后,她还会拿毛巾或柔湿巾反复擦拭。但孙女的小屁屁,反而一天天变红,只好到皮肤科就诊。

  郑医生哭笑不得,反问了一句,“您一天洗几次脸?脸不能一天洗十几次,小屁屁也是一样的呀!”

  郑医生说,宝宝的肌肤太娇嫩,尿布区封闭的环境造成局部皮肤含水量过高,引起皮肤潮湿浸渍,由于李奶奶的过度清洗擦拭,屁屁上的皮肤屏障被破环了,所以才会出现红屁股,也就是“刺激性尿布皮炎”。

  入冬后,宝宝的小屁屁都被严严实实地包裹着,透气性本来就差,尿布区皮肤表面残留的尿液、粪便刺激,再加上家长护理不当,所以诊室里出现红屁股的宝宝尤其多。

  专家建议用流动水冲洗

  不要用毛巾反复擦拭

  那么,换尿布的正确姿势应该是怎样的呢?郑医生建议,每天只要在宝宝起床和大便后洗屁屁即可,一般小便后无需特意洗一次,保持尿布区清洁干燥,避免过度的擦洗破坏局部皮肤的屏障功能。

  她还给出了详细的步骤,家长们拿起笔记本记好了——

  平时及时更换尿不湿。腹泻或者大便后,用流动水来冲洗,比如用莲蓬头或者拿容器舀水冲洗;洗完后,用柔软的棉布或纸巾吸干水分,不要拿毛巾反复擦拭;这时候,小屁屁上还有残留的水分,可以稍微晾一下;每次更换尿不湿后可以涂一些护臀膏或润肤乳,不使皮肤与尿液、粪便的接触,减少皮肤间的摩擦。总之:尿布皮炎防治的重点在于防止尿布区域皮肤的过度水化和摩擦损伤。


标签:尿布;孙女;屁股;奶奶;医生;小便;儿童医院皮肤科;浙江大学医学院;皮肤科;诊室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