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6岁女孩长短腿,走路常摔跤

2019-01-10 07:48:5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琪 汤婕

  6岁女孩盼盼(化名),身高105cm,左右两腿长短相差19mm。“前些天,她在幼儿园跑步摔了,额头缝了两针,什么体育锻炼都吃力,腿没力气,走半个小时,人就走不动了。”三年多来,金女士带着女儿跑了十多家医院,尝试了七八种方法,花了好几万元,效果都不好。

  浙江省中山医院发现盼盼长短腿是因为存在脊柱侧弯。浙江省中山医院庆春路院区专门有个脊柱侧弯小组,推拿科副主任应晓明是小组组长。寒假还没到,门诊已经很热闹了,每天有十几个家长来问,孩子长短腿、脊柱侧弯怎么办。

  医生提醒,如果有跷二郎腿、斜趴着写字、单肩包过重的情况,要小心脊柱侧弯,并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6岁女孩腿有长短

  左右相差近2cm

  盼盼从三岁多开始,走路习惯右脚内八,老摔跤,左腿粗、右腿细,两只脚的鞋码不一样,腰部髋骨左低右高,左右两边屁股,也有大小。金女士找到应医生,先是大吐苦水。“女儿3岁多确诊长短腿,我没办法上班,就陪着她看病。不说拍片检查,光是康复训练,就花了很多钱。”

  她说,女儿长短腿,右腿力量不足,为了多锻炼,家里买了蹦床,报了攀岩课,花了千把块钱,定做了专用鞋垫。“还有说要给右腿脚踝绑个沙袋,做负重训练。才6岁的孩子,每天绑着个沙袋走来走去,哪忍心,后来我就陪她跳绳。但这么多训练,三年来,女儿也是天天遭罪。”

  检查发现,盼盼左右腿相差近2cm,同时伴有脊柱侧弯,Cobb角在10°左右。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伴有椎体旋转的三维畸形。目前脊柱侧弯测量多选择Cobb角,如果超过10°,就需要引起重视。

  “临床上,在10~15岁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中,80%以上都有长短腿。长短腿是脊柱侧弯给外观带来的影响之一,另外,还有高低肩、驼背、骨盆倾斜的症状。想要治疗,关键是矫正脊柱侧弯这个根本问题。”应医生说。

  矫正脊柱侧弯

  8~14岁是干预最佳年龄

  矫正脊柱侧弯有黄金期,8~14岁是人体发育旺盛期,也是干预最佳年龄,如果等到18岁发育好了,再矫正就晚了,而且年纪越大,治疗难度越大。

  应医生接诊过一个姑娘,23岁,腰部左侧明显比右侧高,X片里,脊柱呈现一个C型,患者经常腰酸背痛,家长很着急。其他医院也没有好办法,最后找到浙江省中山医院。

  需提醒的是,脊柱侧弯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引起脊柱关节错位、紊乱,严重的还会影响心肺功能。

  “姑娘一年花了数万,效果也不好,主要是病程耽搁太久了,完全矫正不太现实,但我们用整脊,同时结合脊柱侧弯特定的运动疗法等保守方法,明显改善了症状。”应医生说。

  每年寒暑假,都是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脊柱侧弯的就诊高峰,因为推拿科在治疗该病方面很有特色,慕名而来的人往往更多。

  应医生说,脊柱侧弯小组在半年前成立,共6名成员,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患者,有针对性地采取针灸、推拿、理疗、运动疗法等治疗手段,并根据现代生物力学、局部解剖学、现代整脊理论,总结出一种绿色整脊疗法——三步法矫正长短腿、提腿压髋矫正法、蛙式四步扳法等,目前已有上千人受益。

标签:脊柱;女儿;矫正;推拿;中山医院;浙江省;医生;女孩;体育锻炼;额头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