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孩子总是控制不住情绪 家长要思考是否做到“有效陪伴”

2019-05-07 20:04: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玲琍 记者 林辰辰

IMG_8447.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通讯员 汪玲琍 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但家长们是否做到了有效陪伴?近日,杭州市文鼎苑幼儿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共情陪伴”教研室高级教研员甘宁给家长开展“陪孩子一起,和情绪做朋友”的家长讲座。

  讲座中,甘宁指出:共情陪伴,是父母用共情的方法高质量陪伴孩子的一种方式。在这种陪伴方式中,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场,真正理解、尊重孩子、有效回应孩子的感受和行为。     

  当孩子感受到被理解和接纳后,他们更容易对自己产生认同,也会更积极、主动地完善自我,更好地处理人与己、人与人、人与事关系,从而促进心理健康和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为幸福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共情(EMPATHY)能力,指的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近些年来,共情被视为社交中的重要能力之一。

  家长如何“共情陪伴”孩子?甘宁介绍,第一,温暖地对待。真诚的、表里如一的去对待孩子。第二,在真诚的基础之上,要特别强调尊重,在生活中接纳孩子,爱孩子本来的样子。甘宁强调,“我们喜欢一个孩子不是因为他很乖、他脑子聪明、他长得漂亮,而是因为他这个人,他是他自己。这样才有可能让孩子从小树立一种接纳自己、珍爱自己的态度,进而接纳他人、尊重他人。”

标签:陪伴;家长;共情陪伴;北京师范大学;讲座;教研员;教研室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