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三年新建108所幼儿园 补齐教育短板浙江义乌正在下苦功

2019-05-28 19:0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方柔嘉

微信图片_20190528182929.jpg

  义乌市稠城中心幼儿园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方柔嘉)一群小娃娃拿着足球排着队小碎步跟在外教老师后面跑出教室,他们经过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整个墙面上整整齐齐陈列着的奖牌,墙上的灯黑白相间,正是足球常见的形状。

  这面“晃眼”的墙伫立在义乌市稠城中心幼儿园中,园长蒋笑江介绍,“幼儿园从2012年开始,组建了‘小虎足球队’,以足球为特色进行全园普及教学,多年来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屡建佳绩。也因为幼儿园独特的足球文化,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浙江省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等荣誉。”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教育环浙行”采访团走进了金华义乌,看看这座创造“小商品市场”奇迹的小城正在进行怎样的教育探索。

  “一园一品”

  打造特色学前教育

  义乌市稠城中心幼儿园是“环浙行”其中一站,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的发展是义乌市特色建设学前教育打造“一园一品”品牌的一个经典案例,也是义乌市近年来深化幼儿园体制改革中的第一批公办幼儿园。

  稠城中心幼儿园的足球特色曾在去年迎来国家教育部体艺卫司司长王登峰的点赞。每周,幼儿园都会设置4节专业的足球课,确保全园三个年级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和体验足球课程。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朋友,对于如何传球、如何颠球等专业的足球技巧,他们如数家珍,“我想成为梅西!”,“我最喜欢C罗!”,问起喜欢的球星,孩子们也是个顶个的走在“足坛前端”。

微信图片_20190528183029.jpg

  义乌市稠城中心幼儿园

  “足球从娃娃抓起。”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如今,这所幼儿园的特色在全市乃至全国“发亮”,办园品牌初见成效。

  而从这所幼儿园毕业的“小梅西”们,将来也会拥有小学、中学和大学被“一条龙”梯级输送、进行层级教育的选择机会。

  而除了稠城中心幼儿园,在义乌市,不少幼儿园也正在全面打造自己的“一园一品”特色,如实验幼儿园的美术、东洲二幼的音乐、国贸幼儿园阅读特色等。

微信图片_20190528183334.jpg

  义乌市苏溪镇中心幼儿园

  三年建设108所幼儿园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在今年3月22日的全省教育大会上,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短板是一项重要议题。义乌作为小商品之都,随着建设不断深入,人口正急剧加快。数据显示,目前,义乌市共需要解决近220万人口的入学问题,学前、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2017年起,义乌市每年都将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提出“百园工程”建设,力图在三年时间内新建108所幼儿园。

  义乌市苏溪镇中心幼儿园于2018年9月开园,是“百园工程”中建设完成的第六所公办幼儿园。记者看到,园区里专业活动室、多功能厅、美术陶艺室、阅览室、生活馆、入园智能刷卡系统、智能广播系统等等一应俱全。园长毛小华介绍,“这所幼儿园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约10亩,也是苏溪镇唯一一家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的公办幼儿园。”

  苏溪镇中心幼儿园作为“百园工程”的一个缩影,展示了当地政府建设老百姓家门口优质幼儿园的决心。截至目前,“百园工程”已建成投用11所,正在建设39所。今年,又有58所幼儿园已陆续开工。“百园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义乌市公办幼儿园将可提供3.94万个学位,入园学生覆盖面约53%,每个镇街都将有10所左右公办幼儿园。在补齐学前教育这块短板上,义乌市正在持续发力。

标签:幼儿园;义乌市;足球;学前教育;娃娃;碎步;记者;浙江省;外教;百园工程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