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城幼儿园新生录取正在进行中 入园该做哪些准备?

浙江省特级教师、幼教界“大咖”给家长送上“定心丸”

2019-06-05 07:57:20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周遇安 记者 张向瑜

  “这个幼儿园好吗?”“有录取消息了吗?”“入园该做哪些准备?”这些天,随着杭城幼儿园小班和托班招生工作推进,这些问题家长们已经反复思考了无数遍。

  今天,我们请到了幼教界的“大咖”、浙江省特级教师、华媒维翰幼儿园总园长张群,和家长们聊聊关于幼儿园入园的话题,提早给家长吃颗“定心丸”。

  ★张群(省特级教师、华媒维翰幼儿园总园长)

  三十年幼教工作和管理经验,让张群身上有了很深的“儿童烙印”:她说话语速缓缓的,声音柔柔的;和小朋友聊天时,她习惯蹲下身,和他们平视;当小朋友“叽里呱啦”说话时,她耐心而专注地听着。

  “省特级教师”是教育界的顶尖荣誉,获此殊荣的教师代表着这一职业的“最高水平”。省特评选每四年一次,人数比例严格控制,是典型的“千里挑一”。而与中小学比,幼教的省特级教师更是凤毛麟角。

  张群就是其中之一。之前二十多年,她一直深耕于公办幼儿园。从她的手上,一所所新园变成名园,一位位教师成长起来,一批批孩子度过了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她先后获得浙江省春蚕奖、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杭州市十佳园长、杭州市英才奖等荣誉。如今,她决定给自己一个不寻常的挑战:接手民办幼儿园,开始新的事业。

  新的起步点是华媒维翰幼儿园。这所去年11月正式亮相的幼儿园,位于拱墅区大运河边、远洋商务区块,是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华媒控股旗下的国际教育品牌。华媒维翰国际教育集团的举办者已在全国开办了20余所幼儿园,其中在杭州就有3所国际化幼儿园、1所国际化小学。

  怎样选适合的幼儿园? 教你三个实用的诀窍

  张群说,选择适合的幼儿园非常重要,这就需要父母多去看、多比较、多考察。

  首先,自身定位。家长选园时,会听身边人的意见,但意见往往各不相同。建议家长根据自身家庭情况,以及对孩子未来学习、入学的要求去考虑,比如认可哪些教育理念、学校和家庭距离远近等逐个衡量。

  教学理念很重要。虽说家长不是专业做教育的,但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教育想法。选择幼儿园时,建议家长关注幼儿园教学理念,只有“家”“园”的培养目标一致,才能起到1+1>2的效果。

  关键看教师风貌。教师的精神面貌很重要,评价教师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爱”的感觉。一个具备优秀素养的幼儿园教师,跟孩子在一起时,你能感受到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爱孩子”的感觉,孩子也喜欢和她在一起。

  怎样做好入园准备?家长不能比孩子还焦虑失落

  孩子撕心裂肺地大哭,吵着不要上幼儿园,类似场景不少见。尽管离9月份入园还有3个月,已经有不少新生家长开始焦虑了。“其实是归属感的问题,只要孩子在幼儿园找到归属感,情绪就会稳定,入园也就安定了。”张群说。

  首先,多带孩子做户外活动,让他有机会认识更多的同龄人,去学习跟别人交流的方法,也可以分散对父母的依赖感;再通过动画或绘本增加孩子对幼儿园的认识,强化对幼儿园的印象,激起他们想去的愿望与兴趣,从而建立孩子对幼儿园的情感认知。

  家长心态也要调整。面对小孩子入园,有的家长往往会表现得很焦虑,甚至比孩子还失落。家长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孩子,使其不愿意去上学。

  同时,从现在起就要调整孩子的生活方式及作息时间,培养独立能力,早睡早起;让孩子养成自己吃饭、上厕所等习惯,将来才不会在幼儿园有无助感。

  一扇小小的“世界之窗” 让孩子和世界建立起美好的关系

  在很多幼儿园,孩子用的碗都是不锈钢的,主要考虑到不怕摔。张群的想法却不一样,她正计划新购一批漂亮的瓷碗。“肯定会有碗会摔破,老师会第一时间带上防割手套,仔细收拾碎片,一边收拾一边告诉孩子,要小心哦,这个很锋利的,要怎样怎样处理……”她说,生活是怎样的,学习就是怎样的,教育不是坐下来的教育,站在那里就是教育。

  每天下午,小朋友离园时会有个仪式,这也是华媒维翰幼儿园与众不同的地方。张群介绍说,孩子和老师之间有个“悄悄话时间”,老师对孩子说些鼓励的话。当家长到达时,孩子会大声跟家长们说:“谢谢你来接我!”在美好中结束一天的幼儿园生活。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华媒维翰幼儿园引进了IB课程,该课程就是要帮孩子和世界建立起美好的关系。杭州几所知名的民办小学用的也是这套教材体系。“这里将是大运河边一扇小小的‘世界之窗’,经过三四年浸润教育,从这儿走出去的孩子应该是有教养的、心胸宽广的、充满学习热情的、有规则意识的、热爱生命的。”张群信心十足。

标签:幼儿园;孩子;实习生;张群;家长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