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每个乡镇(街道)设一所非营利性照护机构 新建小区同步配套相应服务场所

杭州探索婴幼智慧照护服务体系 下城区作为全省试点推出“五种服务模式”

2019-08-22 09:37:14 来源: 记者 葛玲燕

  快开学了,在浙江工业大学上班的吴女士(化名)有点小激动:早在6月份前,她就给自己2岁多的孩子报名了浙江工业大学幼儿园的托班。这对吴女士来说,真是解决了一件大事:父母不在身边,找私立的托儿所又不放心,工作繁忙的小两口终于把小孩的看护和托育问题解决了。

  除了浙工大幼儿园,今年9月,下城区还有新华实验幼托园等7所幼儿园将迎来2-3岁的幼儿新生。让更多3岁以下的孩子到幼儿园享受托育服务,这是杭州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的一个重要进展。

  接下来,杭州将如何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昨天,市政协召开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委员们讨论热烈。

  下城开展托育服务试点

  预计全年增加服务人数500人以上

  去年10月,浙江省启动托育服务工作,并指定杭州市下城区作为0-3岁托育服务试点区。

  目前,下城区已推出第一批14家示范单位目录名单,覆盖了家庭服务、托幼一体服务、社区服务、单位自建服务和社会兴办服务这“五种服务模式”。

  其中,家庭服务模式在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在新华实验幼托园等7家幼儿园开展试点,计划开设托班13个,服务人数可达255人;社区服务模式在长庆街道试点;单位自建模式在浙江工业大学幼儿园和公交公司幼儿园开展试点,计划开设托班4个,服务人数可达80人;社会兴办模式在星原托育、童伴社区亲子服务中心、维安宝贝等机构进行试点,服务人数可达240人。预计全年共增加服务人数500人以上。

  每个乡镇(街道)或将有1个照护服务点

  下城区试点成功后,这套模式就有望在全市开展。

  昨天的座谈会上,市卫健委提出了杭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总体构想和主要举措设想。建立“政府指导、家庭为主、社会参与、行业管理”的婴幼儿智慧照护服务体系。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我市居民家庭提供可及、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具有杭州特色的婴幼儿智慧照护服务。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指导支持、推进托育一体化服务、创新照护服务机构设置、加强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行业服务监管等。

  婴幼儿照护以家庭为主,父母就必须加强科学养育的学习。

  去哪里学?社区教育中心、孕妇学校、家长学校、三优中心、幼儿园亲子教育课堂等,都会给你安排课程。

  如果没时间出门,还可以通过“杭州健康通”APP、母子健康手册APP和“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

  市、区设置照护服务管理机构,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要有一所非营利性、普惠性的照护服务机构,新建小区要同步规划设置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此外,在行业监管方面,实行照护服务机构价格收费公示制度,在“城市大脑”信息平台上公示营利性照护服务机构收费及服务情况,指导群众自愿选择。

标签:幼儿园;服务;试点;婴幼儿;浙江工业大学;人数;服务机构;下城区;托儿所;小两口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