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王亚东:扎根三尺讲台 亦师亦友为学子圆梦书法

2017-12-13 18:12:10 来源: 华龙网 刘铖铖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7.jpg

  同学们认真地向王老师学习书法技巧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老师,我想在您这里学习书法。”一个高中女生在办公室找到王亚东。王老师笑着问:“为什么选择书法,而不是其他专业?”女生毫不犹豫地说:“因为我以后想开一个国学班,现在很缺书法老师。”

  王老师望着这个女生,看到了她眼中的坚定和希望,好像也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复读博弈 让梦想照进现实

  王老师是山东人,在高中时加入书法社团,便爱上书法。高考时,坚持选择艺考道路,梦想着以后做一个书法家;高考结束,但成绩并不如人意,他决定复读一年,再战艺考。

  “这么难,要不选择其他行业,不学这个了。”家人劝他,王老师却说:“我还是想坚持一下。”第二年,王老师考了十三个学校,考上了十二所大学,最后选择了四川美术学院。

  从大一开始,王老师便来到天籁教育,担任书法专业助教;今年,他从四川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如愿成为天籁教育的一名正式老师。

  “在川美学习了四年,我的专业成长很大;我很幸运来到天籁,通过教学,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书法,并且能够帮助更多孩子完成书法梦想,这是一件温暖并有意义的事情。”王老师说。

  距离艺考只剩下半个月,王老师晚上下课后,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却看见教室的灯还亮着,一个同学正拿着笔,不断练习;由于时间紧迫,那个孩子连续通宵了三个晚上,这让王老师非常感动。

  “他的状态非常好,那三晚的练习相当于别人半个月的成长。”王老师说,每年艺考的冲刺阶段,他都会遇见焦躁不安的、破罐子破摔的学生,而让他最感动的,都是那些不放弃书法梦想的孩子。

  亦师亦友 真诚沟通助成长

  而说起自己和学生的相处之道,王老师说:“以朋友的方式走进学生的心灵,用爱的甘泉去滋养学生的情感,学生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下课后,其他同学都相伴去食堂吃饭,陈颖(化名)还在教室练习书法,王老师走了过去,想要与她交流,陈颖却腼腆地走开了。“她是个内向腼腆的孩子,一开始有疑问喜欢憋着,不喜欢和别人分享。”说起自己曾经带过的学生陈颖,王老师记忆犹新。

  集训时间已经过了小半,其他同学都飞速地进步,但陈颖的进步微乎其微,王老师开始关注这个内向的孩子。“你不要怕老师,有问题老师可以帮你的……”王老师找到陈颖,开始和她一次次谈心,想要打开她的心扉。

  “每个人对书法的感受不一样,写出来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王老师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那几点,领会到了就很好办了,而同学们通过相互交流、间接领会,也会有启发和开导的作用。

  通过一次次谈心和开导,陈颖开始和其他同学交流,也常常和同学一起向老师提出疑问;她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真诚,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恐惧。

  除了走进学生的内心,感受学生的成长;王老师在书法教学上,还会对学生的自身条件、报考学校意愿、专业基础、性格等进行综合评估;不断收集、总结教学经验,分析捕捉历年考试真题精髓,揣摩各大表演院校出题规律,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规划书,让老师、家长共同督促学生进步。

  “老师要做学生的朋友。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才会真正起到引导、促进作用,让学生既能够张扬个性,又能够遵从世界价值观。”王老师说。

标签:书法;教育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