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听了上千节课 总结出“有温度的课堂”十大标识

2017-12-12 08:35:4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教育必须要有温度

  为老师们制定了一节好课的详细准则

  拱墅区教育局提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拱墅区的老师们切切实实地行动着。

  最近,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梳理了刚评出的200节“有温度的课堂”,从中归纳了一系列高频词汇,总结出“有温度的课堂”共有的十大标识,比如学习有鼓励、待人有微笑等,给教师们制定了一节好课的详细准则。

  “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无论教育需要怎样的变革,教育中的爱永恒不变,教育的日常必须要有温度。”浙江省特级教师、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说。

  听了上千节“有温度的课堂” 总结出十大高频词汇

  如何才算有温度的课堂?

  来看看这个细致入微的标识,一共十条,包括:育人有理解,学习有鼓励,待人有微笑,教育有耐心,态度有宽容,言行有品位,上课有趣味,作业有讲究,教学有成效,经验有特色。而且,每条都有详细解读,比如“育人有理解”,是了解学生需求,尊重学生差异,会和学生一起玩,碰到问题巧解决;“待人有微笑”,是上课经常有微笑,师生交流有微笑,同伴研讨有微笑,接待家长有微笑;“作业有讲究”是作业讲究针对性,作业培养好习惯,作业设计DIY,课后作业易完成。

  去年,拱墅区启动“有温度的课堂”评选,不看老师发过多少论文、获过多少奖,而是看学生是否喜欢,家长是否信任,同行是否认可,教学是否有效。今年出炉这份标识,沈院长说是希望老师们不忘教育初心,回归教育的本质——课堂。

  一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两年来,教育研究院一直在思考。从今年和去年这200节“有温度的课堂” 出发,教研员们前后听了上千节课,并作出归纳整理,大家反复讨论,不断提炼。标识制定中,家长和学生也都参与进来,写下与老师的动人故事。之后,研究院又专门请了四十多位校长,近百位老师,以及一些校外专家提建议,这才最终定稿。

  这十个标识,都是温度课堂提炼出的高频词汇,其中最高频的前三名是鼓励、微笑和耐心。  “拱墅区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我们要保证每个孩子进任何一所学校,都能遇到好老师。这十大标识,也让每位老师都有规范衡量自己,提升自己,都能成为有温度的老师。这就是我们研究院的最终目标。”沈院长说。

  漫画版“温度课堂”年底上线

  让人惊喜的是,“有温度的课堂”还有漫画版。提前发布的几幅“待人有微笑”漫画手稿,前后改了十几遍,才确定下来。

  “我们对漫画的标准很简单,关键看老师们有没有代入感,能不能接纳。”沈院长说,这四幅漫画里能看到男老师,也能看到女老师。场景有课堂也有课后,除了上课,还有老师与家长的交流,这些都是一位老师的日常生活,贴合实际,让人有共鸣。

  这十条标识,每条都有四幅漫画,加起来共40幅。目前,剩下的36幅漫画正在积极创作中,预计年底上线。

标签:教育;老师;发展;拱墅区;课堂;微笑;漫画版;漫画;上线;家门口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