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开创新时代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2017-12-17 10:37:3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解答好新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我们要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持续系统深入学习,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新时代谋划新任务,我们要用新理念书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凸显了教育的重要作用,强化了教育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新时代面临新矛盾,我们要用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在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领域的具体体现,从需求侧来说,人民群众的期盼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由“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期盼更加公平科学的招生制度、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从供给侧来说,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相对不足,制度政策供给有待完善,服务供给有待加强。努力缩小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差距,是新时代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我们要不断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我们要用新状态履行新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增强学生司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学生司坚决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秩序和学生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人数实现“双增长”,大学生报名应征入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学生司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选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为基本原则,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发挥着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国家选才、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作用。当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立梁架柱”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我们要坚定改革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综合施策,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改革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符合国家对人才的需要。要对改革的全链条和关键环节落实作出细化安排,把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以更高质量、更加充分为目标要求,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必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要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等计划,努力实现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进一步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报名应征入伍工作。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释放双创活力。进一步优化高校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对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

标签: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招生制度;就业创业;改革;历史使命;供给;考试;教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