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做男保姆不丢脸!” 宁波保姆市场来了第一个男性应聘者

节后家政市场新变化:本地阿姨明显增多了

2018-03-06 09:23:0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我想找份保姆的工作。男的做保姆,力气大,给老人翻身什么都不在话下。”昨天上午,60岁的郑师傅走进了宁波保姆市场,一开口,就把工作人员给“惊”到了。市场开业多年,郑师傅是第一个男性应聘者。      

  眼下,是一年中保姆需求井喷的旺季。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听多位家政行业的资深从业者说起今年节后家政市场的明显变化——有了男保姆,本地阿姨明显增多,90后的年轻阿姨不在少数。    

  1 “比在工厂干活省力又赚得多”    

  郑师傅是个老宁波,家住海曙。填写登记表的间隙,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做男保姆比在工厂干活好!”郑师傅说,这是他比较出来的。    

  之前,郑师傅一直在工厂里干活。前些年,老婆年迈的舅舅得了肠癌,家中实在无人照顾。郑师傅看不下去,就离开工厂,揽下了照顾老人的重任,老婆的妹妹则按月发钱给他。郑师傅发现,当男保姆,照顾老人也是个出路。    

  当然,那还只是想想而已,老人去世后,他又回到厂里上班。随着年龄增大,重体力活干起来越来越力不从心。去年,郑师傅经人推荐到东钱湖一处别墅区照顾老人。“老师傅家中有个生活保姆,她负责做菜搞卫生,我每天一对一照顾老人。上午天气好,就推着他到花园里晒晒太阳、聊聊天。每天帮老人擦身、照顾他大小便。做习惯了,也挺轻松的,不比在厂里干活累,赚得比厂里多。”    

  几个月后,老人过世了。郑师傅又照顾起一对老夫妻。“要想长期做保姆,烧菜也挺要紧的。我就给他们烧宁波菜,他们还蛮中意。我又说宁波话,大家聊天也方便。”    

  郑师傅说,以前觉得做保姆,特别是自己一个男的做保姆,别人问起来会难为情。想明白了,这一点也不丢面子,跟其他工作一样,都是靠自己劳动。而且,做保姆一般包吃住,工作强度不算大,收入也比过去在工厂里做好不少。    

  2 今年来报名的本地阿姨明显多了    

  “要是让人家知道我们做保姆,难为情吧?我们还是不要登记了。”    

  “怕什么难为情?自己做,自己赚。哪里难为情了!我来了就要登记的。”石碶街道的陈大姐向工作人员要过一张表格填了起来。陈大姐今年52岁,要再进厂找工作颇有难度,在当地妇联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她决定来保姆市场看看。    

  她计划找份白天保姆的工作,帮人做家务、看孩子,晚上烧好菜后再回自己家。这样收入不错,自己家里也能照顾得上。    

  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开市以来的一个明显感受是,本地阿姨明显多了。上午登记的阿姨中,本地阿姨有7个,占到一半。过去,本地阿姨特别少,基本以外地阿姨为主。宁波本地阿姨因为语言相通、饮食习惯相近,在市场上相当吃香。”    

  “本地阿姨的学习意识更强,大多主动要求先通过培训再找工作,希望自己能做个专业的保姆。”市场负责人尤海娅分析,本地阿姨明显增多一方面因为本地妇女就业观念在转变,另一方面是家政市场蓬勃发展所致。    

  3 年轻秀气的阿姨7天被退了三次    

  “90后年轻阿姨蛮多。今年春节后来的年轻阿姨特别多,4个阿姨中至少有一个年龄在28-32岁的年轻阿姨。过去,来找工作的主要是50岁左右的。”宁波中基大厦管理有限公司家政服务部负责人舒冬梅说。    

  河南来的小梁就是其中一位年轻阿姨,在一众阿姨中,年轻秀气的她特别亮眼,看着相当干净清爽。来宁波做保姆,一是图工资高又包吃住,赚到的是净钱;二是作为年轻妈妈,小梁喜欢带孩子远胜于到工厂上班。    

  小梁正月初八就来找工作了,而且是个“面霸”,7天里就得到了三次上岗机会。不过,郁闷的是,当天或者第二天就被退回来,原因归根结底就一个——太年轻!    

  “昨天下午5点,一个年轻女老师来找照顾孩子的阿姨,我们推荐了小梁。她非常满意,当场就签约,把小梁带回家了。晚饭后,小梁就被送回来了。” 舒冬梅说,女老师再三解释,小梁很好,只是母亲极力反对家里来个这么年轻的小保姆,和自己吵架。没办法,只能把小梁送回来了。前两次,小梁被送回来的原因也都是因为年龄太小。    

  舒冬梅说,年轻阿姨有自己的优点:体力好,容易和孩子玩到一块;文化程度相对高;接受新事物快。但是,宁波市场对年轻阿姨普遍接受程度不高。像小梁一样,如果再耽搁几天没有合适工作,这些年轻的应聘者就会转向其他行业。    

  4 阿姨对工资盲目乐观    

  “一个月6500元吧,双休。”    

  “一个月6500元?这工资也太高了吧。”昨天中午,舒冬梅在给一个待岗的阿姨洗脑。她问阿姨:“你孩子大学毕业一个月赚多少?”    

  “4000元。”    

  “你给他花了多少学费,投入了多少啊?你的文化程度就小学,帮人带带孩子,不会烧宁波菜,经验也不丰富,怎么能开口提6500元啊?”    

  “也是噢。”阿姨嗫嚅着,“我听人家说,当保姆工资很高的呀。”    

  “你要想想,赚多少钱,是跟能力和自己的付出相关的。保姆凭什么就拿那么高工资?工资高的保姆,你也要看到别人的能力啊!”    

  舒冬梅叹口气跟记者说,现在阿姨们对工资盲目乐观,开出的工资经常能吓雇主一跳。这几天的一大任务是,给阿姨们洗脑,让她们调整心理预期。    

  “这个现象很明显。”尤海娅说,很多阿姨,尤其是第一次来找工作的阿姨,求职时比较盲目,对自己的能力没有客观评估,也不愿意先参加培训,就盲目乱开价。找工作时,阿姨最关心工资,一听工资高,就拍胸脯说,自己可以做。而雇主也不傻,“你值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这样的阿姨贸然上岗后,往往会很快被退单。另外,保姆和雇主双方随意违约现象较普遍。    

  她建议,阿姨们要合理衡量自身能力,结合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再报价,而不是随意喊高价。如果相关部门能出台一份家政服务行业的工资指导价,加强监管引导,规范双方违约责任就更好了。    


标签:阿姨;保姆;宁波;老人;工作;工资;师傅;盲目;保姆市场;登记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