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甬剧进校园添“国字号”新成果

鄞江镇中心小学获评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8-03-06 09:30:4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也喆

  近日,鄞江镇中心小学被教育部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该校因为传承了甬剧、泥塑等传统文化而跻身这项“国字号”。宁波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王锦文昨天告诉记者,这是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戏曲进校园”的成果之一。       

  去年3月30日,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在鄞江镇举行甬剧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并在鄞江镇中心小学举行了甬剧进校园开班仪式。当天,甬剧研究传习中心的老师们在一到三年级的学生中,选出了30名嗓音甜美的孩子,成立甬剧培训班。从此以后,甬剧研究传习中心都会派教唱腔与身段的专业老师指导孩子们基本功,每周两次。张海波、钱肖玲等老师教孩子们《田螺姑娘》《呆大烧香》《借妻》《甬剧小调大联唱》等甬剧选段,针对学生喜欢的内容来教唱。还从小学课本中选取合适的内容改编成甬剧小片段,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这些学生还多次被邀请在鄞江镇庙会上表演,向老百姓展示甬剧艺术。    

  鄞江镇中心小学校长叶杰军告诉记者,甬剧进校园,不是一定要培养戏曲表演的从业者,而是让孩子在与戏剧的接触中,认识到善与恶、美与丑、是与非,从而产生对道德的正确判断,逐渐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让孩子走进戏曲,也让甬剧传承后继有人。


标签:甬剧;鄞江镇;中心小学;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传承;戏曲;孩子;研究;校园;文化艺术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