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关注职业教育 优化成才环境

2018-03-08 08:03: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整理)3月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一直竖起耳朵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当总理念出这21个字的时候,我真的很激动。我从前是一名技工,现在是一名培养技工的教师,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对技工群体的关注和关怀。我一定会尽心履职,把技工的心声带到北京。

  做技师苦不苦?苦!特别是你要想做一个顶尖的技师、技工,更要比别人多流汗、多付出。

  2014年6月,为了备战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参加国家队的培训,每天保持8小时以上的练习。酷暑时,室内温度接近50摄氏度。训练中全身必须裹得严严实实,每天汗流浃背。因为工作服湿了会影响训练效果,这样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衣服。

  一年多之后,在巴西圣保罗,我终于拿到了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帮助中国代表团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这块奖牌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我们希望借由这个奖,让更多人关注到职业教育,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所以,这次我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建议。

  坦白地说,现在进入职业院校学技术,在很多人眼里依然是高考失利情况下的选择。这是因为缺少多元教育和多元成才的环境。

  近年来,技能教育虽然投入在不断增加,教育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但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发展也不均衡,这也导致技能教育自身吸引力有限,降低了优秀学生接受技能教育的热情。

  制造业强大离不开一流技工。现在,全社会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技能教育的重要性。我的建议主要是,希望国家落实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职业等级评价制度,加快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我相信,只要全社会一起努力,给技术人才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我的成功一定可以复制。

标签:技能人才;技工;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巴西圣保罗;成长环境;技能大赛;人民大会堂;政府工作报告;教育;技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