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国政协委员韩平寄语浙江小记者:重视习惯养成和兴趣培养

2018-03-06 18:1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朱戈倩 叶振宇 实习生 吴珂珺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朱戈倩 叶振宇 实习生 吴珂珺)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列席会议。会后间隙,韩平接受了浙江小记者的采访,对于搜题软件好不好、培训班要不要上、“作业新规”怎么看等一系列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韩平始终认为小学阶段教育应以兴趣培养和习惯养成为主要目的,他对小记者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精神和专业的问题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

  搜题软件好不好?

  韩平:有违教育初衷,反对过度依赖

  用手机拍下题目,不到10秒就会自动给出答案……搜题类软件给学生带来便利与帮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困惑。搜题软件是不是适合小学生用?看似作业正确率提升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隐忧?面对小记者的采访,韩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反对过度依赖搜题软件,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学习。”从去年各类搜题软件粉墨登场开始,韩平就关注到了搜题软件背后隐藏着的巨大隐忧,“从短期来看,学生作业的正确率得到了提升,但从长远来看,搜题软件与教育的初衷相违背,不利于学生发展。”

  韩平认为,作业是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反馈,学生做作业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掌握知识的过程,也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而搜题软件扫一扫轻松给出答案的做法,是不能达到教育目的的。

IMG_3119.JPG

浙江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

  校外培训班该不该上?

  韩平:兴趣所致应支持,反对成为升学“敲门砖”

  在小记者们到北京的第一天,一则“华杯赛”决赛暂缓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韩厅长,对于我们参加奥数班等校外培训班,您支持吗?”“很多杯赛的取消对我们会有影响吗?”对于该不该参加校外兴趣班这个话题,小记者们早有准备。

  “对体育艺术类的兴趣特长要支持,对学科类的校外培训班开设要提出要求。”对于这些问题,韩平明确表态:如果是兴趣所致,那应给与支持和赞同,但如果将其作为升学的“敲门砖”则应当反对。

  韩平强调,小学是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的阶段,小学生应当根据兴趣爱好报培训班,而不是将参加校外培训班和报考杯赛作为升学工具。韩平认为学习要全面发展,打破唯分数论,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倡重视体育和艺术类兴趣的培养,并对小记者们提出了“体艺2+1”的要求,即在小学阶段要拥有两个体育特长和一个艺术特长。

  如何看待“作业新规”?

  韩平: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倒逼教学质量提升

  3月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和拱墅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时间进行控制。其中规定,小学生晚9点以后,初中生晚10点以后,对于未完成的作业可以“拒写”,只需家长签字证明即可。

  对于“作业新规”,韩平告诉小记者们,这与近期推进“延迟上学”的做法初衷一样,都是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减轻学生学习负担。通过“作业新规”提倡当堂完成作业,倒逼老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IMG_1741_副本.jpg

浙江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在“两会时间”的最后一天,小记者们还随机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等。

  在腾讯北京分公司,小记者们通过与工作人员的采访,解开了如何治理视频不良信息、微信和QQ是否会取代电话、未来是否会有更便利的社交渠道出现等一系列困扰已久的问题。在持续近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里,小记者们还走进了腾讯视频别具特色的演播室,见证了NBA赛事的解说直播、视频后期剪辑等幕后工作,并在虚拟演播室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IMG_3067.JPG

  浙江小记者参观腾讯北京分公司

标签:小记者;两会;教育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