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小记者踏上科技之旅 关于科学的问题他们聊了啥?

2018-03-02 19:5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朱戈倩 叶振宇 实习生 吴珂珺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朱戈倩 叶振宇 实习生 吴珂珺)如何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怎样成为一名科学家?中国科技馆里又蕴藏着哪些科学知识?3月2日,“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正式进入采访日,由浙江在线组织、选拔出来的超级小记者们怀揣对一系列科学问题对话科技界“大咖”,开启了一场有趣的“科技之旅”。

webwxgetmsgimg (1).jpg

△超级小记者对话科技界大咖

  “王伯伯,我们学校已经组建了科技社团,您觉得我们小学生应当如何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我们需要做哪些努力才能成为一名科学家?”“此次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提案?”今天上午,小记者们首先来到驻地宾馆,与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展开对话。

微信图片_20180302163046.jpg

△超级小记者对话科技界大咖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将杭州湾大湾区打造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的提案,在这个提案中就涉及到了许多科学问题。”王坚告诉小记者们,科学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书本中,更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鼓励小记者们,要保持一颗“好奇心”,用心去探索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对于小记者们提出的学校建设科技社团的做法,他认为这或将成为小学生科学兴趣的启蒙教育。

  “作为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伯伯能否跟我们说说成为一名科学家需要具备怎样的素养?”小记者蒋予凡的提问勾起了小记者们对郑院士科研经历的好奇心。

  结合长期在一线从事生物工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的经历,郑裕国为小记者们提供了一些“秘籍”。“科研的过程中往往充满坎坷,需要科学家持之以恒。”采访中,郑裕国告诉小记者们要学习和生活中同样保持坚持不懈的精神,更要养成认真学习的良好习惯,掌握好各阶段的基础知识,为将来做足准备。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 (2).jpg

△小记者畅游科技馆

  下午,小记者们来到“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中国科技馆继续科技之旅。 在这座巨大的“科学殿堂”中蕴藏的“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小记者通过亲身体验与科技进行了一场“亲密接触”。值得点赞的是,在体验的同时小记者们也没有放过任何一次采访机会,结合自己的参观体会,小记者们与国内外游客进行了对话。

  明天,浙江小记者将继续“两会时间”,除了将前往全国人大驻地采访外,还将进行《小记者看两会》的首次录制。加油吧,浙江小记者们!

标签:小记者;两会;北京;浙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