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现场实操!超级小记者化身小主播,向浙报演播厅进发!

2018-02-27 19: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文 记者 叶振宇 摄

94059_副本.jpg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文 记者 叶振宇 摄)经过了两天的新闻记者系统培训课程,浙江小记者们一个个专业素养提升满格。“怎样发现身边的新闻”,“如何让采访对象透露真实信息”“怎样进行信源的对比论证……”小记者们在新闻报道路上的困惑得到资深名记们的一一解答。

  做得了采访,写得了文章,玩得了摄影,基础礼仪和发音也不容忽略。超级小记者特训营进入第三天,小记者们化身小主播,玩起最时尚的直播。

  从基本礼仪到发音表达

  做彬彬有礼、字正腔圆的小记者

  礼仪训练课一开始,教室里就上演了“爱的抱抱”,“我刚刚分别和四个小伙伴拥抱了,”来自保俶塔实验小学杨羲略带羞涩地说道,“要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更亲密的话还可以贴贴右脸。”

  给小记者们进行礼仪训练的是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洪丽敏老师,她曾作为G20志愿者培训师,带出了一大批气质仪态满分的小青荷,向世界展现杭州形象。这次课程上,洪老师也为超级小记者们带来了关于基本礼仪、舞台训练、对话礼仪等方面的专业训练,让小记者们以更佳的精神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考验。

  小小朗读者培训师钱途老师,为备战演播厅实景操练和全国两会采访的超级小记者们带来了专业练声方法的指导,让小记者们打开口腔,纠正他们不正确的发音习惯;学习朗诵,增加“小主播”的语言表现力;通过主持实践,让小记者的即兴口语表达能力得到提升,更有思想,更有创造力。

94215_副本.jpg

  “中央厨房”做的不是菜 是新闻

  小记者走进浙报了解新闻传播的前世今生

  “中央厨房?做菜吗?”今天下午,超级小记者们走进浙报集团,参观国内一流的“中央厨房”,原来,这个厨房做的不是菜,是最新鲜热辣的新闻。

  踏入中央厨房的一刻,小记者们面对眼前巨大的屏幕和实时滚动的数据发出阵阵赞叹。“原来以为中央厨房就是一个有很多记者叔叔阿姨审稿办公的地方,结果来了之后发现比想象的要高科技很多!”夏衍小学的黄斐凡说。

  “‘中央厨房’是怎么‘炒’新闻的?”“滚动的数据是如何关联的?”面对小记者的疑惑,浙江日报网宣办张宇洲哥哥和小记者们仔细解释了中央厨房的奥秘。

94203_副本.jpg

  主播上台,演播实练

  超级小记者大显身手

  光说不练假把式。结束了“中央厨房”的探访,小记者化身小主播,一个个卯足了劲,想要在演播实练中一展风采。

  第一次面对镜头,不少小记者直言紧张,却也毫不退缩,台上坐定,理好衣角,眼神笃定地讲出自己的两会宣言。

  来自杭州市时代小学三年级的吴杋杋年龄虽小,演播状态却毫不逊色,掷地有声,表现出了专业小主播的潜质:“在超级小记者特训营里,我学会如何优秀地写作、自理,希望能在两会中做一名优秀的小记者,了解更多的新闻知识。”

  来自出镜记者现场教学,带小记者们过了把出镜报道的瘾。更有住杭网摄制团队,送小记者们上了回“直播”。“刚刚不该低头的”、“我竟然有点驼背……”看到电视上的自己,小记者们又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新的发现。

4112_副本.jpg

  明天上午超级小记者特训营将再续高潮,压轴大戏——浙江省首届“小记当家”模拟新闻发布会即将上演。谁是发言人,谁是大记者,让我们拭目以待孩子们的精彩表现!

标签:中央厨房;礼仪;浙江;两会;新闻传播;采访对象;培训课程;专业素养;出镜;小记者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