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桐庐县蹲点调研为基层学校排忧解难

2018-03-20 11:17:07 来源: 浙江省教育厅

  2018年3月新学期伊始,桐庐县教育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100余名分六个片区走进全县110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又开始“服务基层一周蹲校”工作。该项工作从2016年秋季开始,旨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定人员一周蹲校,帮学校排忧解难”。

  一是突出“六个一”规定动作,不断拓宽调研的广度。连续四个学期,县教育局全体机关(含直属单位)100余名工作人员走进110所学校(幼儿园)及教学点蹲校一周,实施落实“六个一”:一是召集一次教师访谈活动。走进学校办公室,选择一个教师群体深入交流,充分了解教师工作、生活状况,学校班子运行、民主管理情况,校风校级情况等;二是开展一次家长走访或座谈活动,走进家长群体,通过座谈会,向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课业负担、教师态度以及对学校的评价等;三是组织一次学生谈话活动。走进学生,选择部分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学生生活、学业情况,对教师的喜爱程度;四是深入课堂听课一天。走进教室,安排一天时间认真随堂听课,并与执教教师交流;五是参加一次教师会议。参加学校的全体教师会议,了解学校的工作布置、常规运行;六是撰写一份调研报告。针对上学期存在的问题,进行回访、梳理,提出可行性建议,向局党委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大调研深度。县教育局每个学期召开专项会议布置开学蹲点工作,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深入学校,了解办学的亮点、难点、重点以及回访上学期存在的问题,搜集新的问题及对教育局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四个学期的蹲点工作共收到学校反映问题500余个,问题涉及到人事、基建、安全、招生、德育、教学等多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每位蹲校人员均撰写一份调研报告进行深入剖析,而6名片区负责人撰写一份本片区的调研报告,对长期困惑学校的疑难杂症提出解决建议。

  三是以服务基层为宗旨,不断增强大调研效度。在全面梳理问题的基础上,教育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蹲点片区负责人的汇报,研究学校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相关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现场认领任务,按照问题的难易程度分阶段解决,并及时向局党委汇报进度。针对普遍性、典型性的困难,局党委召开班子会商讨解决方案,坚决杜绝发现问题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发生。通过四个学期的坚持,学校亮点工作能够更好的在其他学校推广运用,学校存在的困难大部分能够得到更好地解决,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通过“广度、深度、效度”的“三度并举”,取得了机关干部能力和学校办学水平“双提升”的初步成效:

  一方面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县教育局(含直属单位)共有工作人员100余人,在机关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对基层学校了解不够。特别是新招的公务员,不知道学校的校长是哪位、学校地址在哪里、学校日常管理如何开展的现象,对学校的亮点难点更是知之甚少,这都直接影响了服务基层学校的能力水平。“蹲点”工作实施后,机关工作人员除了集中在开学期间蹲点一周以外,日常也主动对接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制定、重点工作谋划、大型活动筹备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了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新进人员的调研水平、服务基层能力。

  另一方面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1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教学点都安排了蹲点人员,很大程度上畅通了学校反映困难的渠道,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小微学校等都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基建维修、安全排查、课堂教学等各方面问题通过“蹲点”工作的开展反馈到教育局,再由专人负责追踪反馈,85%以上的问题得以更好地解决,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标签:基层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