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南湖区卫计局“借力”把牢学校“健康防线”

2018-04-02 17:30:21 来源: 嘉兴日报

  “校内各辅助设施设置情况良好,校方也建立了完备的学生健康体检档案,不过,还要请带我们再去教室看一看。”日前,区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彭紫红根据省卫生监督信息系统的“任务”推送,来到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彭紫红的身边却多了两位与她着装不同的“伙伴”,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为了有效发挥政府监督和行业管理在公共场所卫生监管中的协同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效能,切实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卫生健康安全,在区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区学校开展“双随机”卫生监督检查中,首次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教学环境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倘若检测结果不合格,区卫生监督部门将会出具监督意见,甚至对学校做出行政处罚。

  当日,在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以彭紫红为主的一组检查人员对该校基本情况、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传染病防控等内容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同时,由来自杭州安联卫生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专业监测人员组成的检查组,还随机抽取了三个年段共6个教室,分别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面照度、教室采光、照明、噪声、桌间距等项目进行现场检测,记录下数据,并对教室卫生进行综合监督评价。

  不仅如此,在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南湖区余新仁和学校、嘉兴市光明小学等另外6所学校,区卫生监督部门均采取与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联手”的方式,对其进行卫生监督检查。“通过第三方检测,不仅扩展了检测项目,而且使检测结果更加全面和客观,也给卫生监督部门提供了执法依据。”杭州安联卫生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检测员王程涛表示,截至目前,南湖区学校“双随机”抽检工作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整体良好。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求抽查之外的学校做好卫生工作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辖区学校自查信息填报率达到90%以上,并指导学校建立完善健康风险评估机制,将健康管理融入学校建设、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全过程,及时对新、改、扩建校园的校舍、场地、教学及生活设施的卫生安全开展督查。”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对照此次卫生监督检查结果,接下来,区卫计局还将会同区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检查与整改互通反馈机制和层级督查机制,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交流商讨校园卫生综合监管工作,并继续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卫生监督检查行动。

标签:卫生;检测;南湖区;教室;检查;卫生监督部门;卫生监督检查;学校;中心小学;检测技术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