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人设标签 不能代表90后全部

2018-05-04 08:10:47 来源: 浙江在线 顾觐皓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青年抱有强烈希望,“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际遇,90后新青年面对的则是几辈人努力拼搏、奋斗积累下的新时代。在这个无线接近“中国梦”的时代,新青年应有新姿态、新担当、新责任,用青春奋斗做时代的弄潮儿,不负时代、不负民族、不负青春!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节前来到北大,与青年座谈。习总书记这样召唤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慷慨激励的言辞,再次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对于我们这一代90后而言,这个节日的意义似乎比其他人更为特殊。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政治性冷淡,佛系青年……”近几年,围绕90后展开的话题不在少数,来自社会各界的围观也越来越多。而在这密集的人设标签背后,有些人表达出对新青年的焦虑感。毕竟,前几代人已经把中国建设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如今的新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能否把国家带到更好的地方去?这是来自时代的迫切追问。

  从现实看,随着80后渐渐人到中年,我国的青年主力军已从80后转向90后。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90后作为新一代的社会接班人,接受来自社会的检阅自然是少不了的。我们这一代人,比历史上任何一代人都幸运,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自然要承受更多时代的洗礼与公众的检阅,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90后应理解外界的质疑与压力,以责任与担当积极回应社会的期待。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而在人民中,青年是一股强大而又勇敢的力量。99年前,中国外交代表顾维钧一句“中国不能失去山东”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却依旧无法打破“弱国无外交”的魔咒。当国家危在旦夕,当巴黎传来那一张破纸时,是中国青年挺身而出,挑起了国家与民族的重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开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起点,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载入了史册。如今,历史虽已远去,但其所蕴含的精神和借鉴意义,不管历经多少时间,依旧能成为引领青年的精神原动力,当代新青年应以历史为镜,映照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青年在追梦的旅途中难免磕磕绊绊,也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总是鲜花铺路。或许,90后中确有“利己”的、“冷漠”的、“佛系”的人,可能还有沉迷于“王者荣耀”的人……不过,这些标签虽可折射一些人身上的特征,却无法代表所有90后新青年。我们90后依然追逐着新时代的阳光,坚强并昂扬地成长着。

  2008年的汶川地震,有90后的坚强与挺身而出;2009年的国庆阅兵仪式,有90后新一代官兵的飒爽英姿;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90后“小白菜”青春微笑;2011年国家“天宫一号”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从2013年90后当选人大代表引发社会热议,到党的十九大90后代表为大会注入新能量,我们90后新青年正以自己的方式默默为国家建设、为民族复兴努力着。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青年抱有强烈希望,“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际遇,90后新青年面对的则是几辈人努力拼搏、奋斗积累下的新时代。在这个无限接近“中国梦”的时代,新青年应有新姿态、新担当、新责任,用青春奋斗做时代的弄潮儿,不负时代、不负民族、不负青春!

标签:青年;青春;新时代;总书记;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姿态;视野;民族;五四青年节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