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城市的人才竞争

2018-05-04 10:02:27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徐迅雷

  又到毕业季,各地抢人才。5月3日微信公号《政在解读》的推文——《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我们和在杭年轻人聊了聊》,引人注目。话题源自一篇网文,说“去年成都36万落户人数是杭州的两倍多,在人才争夺上,成都正在碾压杭州”。

  事实上那是一个不准确的数据和失误的判断。年初《2017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正式发布,杭州2017年常住人口达到946.8万,相比2016年的918.8万,增长了28万,已是越来越靠近“千万大市”。当然,“落户数”并不等同于“人才数”,其实2017年杭州市人才的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位。

  但各地各城市越来越重视人才、重视人才的吸纳引进,则是不争的事实。年初就有网友报告:一个来自成都的“蓉漂”引才广告,出现在杭城一个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口!上头说的是“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相比于成都的“许愿”,深圳的口号是“深爱人才,圳等你来”,很直白地说,“深圳这座城市,繁花似锦,爱才如命。”武汉则称“大学生零门槛落户,购安居房打8折”。有个微信推文直呼:“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城市意识到了‘人’的价值!深圳在抢人,南京在抢人,杭州在抢人,武汉在抢人,成都在抢人,长沙在抢人,西安在抢人,合肥在抢人,郑州在抢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争夺战,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新时代最宝贵的依然是人才,人才始终是核心要素。“不拘一格降人才”,大量人才流入,提升了城市发展的软硬实力。

  人才竞争,说到底是制度环境、人才生态的竞争,这个可不是虚的,而是实的。而城市间开展人才竞争,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一定是对人才有利。

  浙江是沿海地区,是发达地区,是高开放度地区;浙江在全国属于收入高地,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浙江人均收入14205元,排在全国第三。杭州则是向来重视建设人才高地,今年开始将9月5日永久设立为“杭州国际日”,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此整合国际化资源,助力国际化人才的引进,促进城市国际化建设;而在安居方面,杭州今年又放了个大招:至2021年,将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杭州的人才高地——高新区(滨江),则是一片干事业的沃土,这里饱尝“人才强区”之胜果,他们马上要在5月5日举办首届“5050人才节”;这“5050计划”,说的是在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50名、年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元的留学人员企业累计达到50家……

  “人才为王”,要让人才实现自身价值,要使人才成为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区,就需要在平台打造、政策供给、制度建设、机制保障和服务优化等方面改革创新。

  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874年,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报刊政论家王韬,就在《循环日报》上发表著名的评论《变法》,为变革呐喊。他提出了系列变革之道,而列为第一位的,则是“取士之法宜变也”,直言“特彼知人才之众,而不知所以养其人才以为我用”;“取士之法不变,则人才终不出”。如今我们在人才竞争、人才引进、人才使用方面,更需要变革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实干的劲头。

标签:人才; 5050人才节; 5050计划;人才高地;年轻人;人才竞争;政在解读;技工贸总收入;留学人员企业;人才生态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