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美国教授回乡开办数学工作室

2018-05-04 10:23:0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应长根

  拿到聘书的蔡金法教授(左)。

  蔡金法,是美国特拉华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37年前,他背着双肩包第一次离开家乡萧山新街,进入杭州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后又在北师大和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便一生与数学结了缘。他的讲课足迹遍及加拿大、英国、德国、芬兰、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

  4月30日,他又回到故乡新街,与当地街道合作成立了“蔡金法数学合作学习工作室”,开始了他的“收徒之旅”,为当地一所初中、四所小学的数学教师提供指导与培训,进而推进数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当天的授牌仪式上,25名来自新街街道各中小学的骨干数学教师成为工作室的首批学员。

  这次合作源于去年首届萧山人大会期间蔡金法与街道的一次短暂探讨。在家乡新街街道举行的乡贤恳谈会上,蔡金法就明确表示,将发挥自己在中美教育尤其是数学教育上的优势,致力推进数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蔡金法说,“希望能够把国外一些好的教学理念、老师、专家,请到新街来,做一些展示和交流,帮助萧山包括新街数学教育的发展。”

  根据合作计划,新街当地的数学老师除能得到蔡金法教授的定向指导外,还有机会到国外培训学习。

  这一“约定”,有效期三年。三年内,蔡金法工作室将承办一次全国级别“新街数学教学展示活动”,出版一本《数学教学专著》,让萧山的数学教育教学在全国展示。

  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萧山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引进来、走出去的一次很好尝试。

  而在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看来,工作室的成立是继“1411”教育工程之后,新街教育的再一次转型,当地教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走出国门”。这也意味着新街教育从硬件建设“转段”到了建名校的新征程。

  据了解,“1411”教育工程累计投入逾5亿元,在新街范围内新建1所初中、4所中心小学、1所成人学校和1所中心幼儿园。这创造了萧山教育史上的奇迹,新街基本以一年建一所新校的速度强势推进“1411”工程,并随着今年年初新街中心幼儿园的投入使用而完美收官,强力支撑起新街的城市化。另外,新街也启动了素质教育提升、名师助民校、传统文化进校园、美丽校园和智慧校园等工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标签:1411;工作室;中心幼儿园;教育工程;数学教师;聘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工委书记;中小学数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