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趟赶赴丽水的“绿色梦想”之旅,给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门

住在菇棚里的男孩,有了城里朋友

2018-05-07 11: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一辆大巴车从杭州慢慢驶入丽水云和,300多公里,其中还有18公里的盘山公路,足足开了7个小时。

  在一簇簇的映山红,充满绿色生机的梯田包围下,车子终于来到了云和县崇头镇黄家畲村。在海拔970米的地方,隐藏着黄源小学。

  今年年初,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发起“绿色梦想计划”一对一爱心结对活动。给山区贫困孩子每个月100元的资助,一直到小学毕业。在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的平台上,已经有103对这样的结对家庭。

  趁着春假,17组“绿色梦想计划”的爱心家庭,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来看看山这边的孩子们。

  这个自强的女孩

  让失独夫妻找到寄托

  年纪稍长的汪阿姨和丈夫,一路上都很沉默。这次他们要见的是一个小女孩。

  11年前,汪阿姨的女儿发生意外过世了,夫妻俩一直都走不出失去爱女的阴影。

  前不久,汪阿姨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推送,可以资助贫困孩子,她动心了。在了解她的遭遇之后,工作人员将她和小燕连接在了一起。小燕6岁时母亲就出走了,尽管如此,小燕努力学习,还当上了副班长。

  “以后,我也有个小孩可以操心,我也有点事情可以做了。”汪阿姨说,她会一直资助这个姑娘,不仅仅是每年1200元的资助费。

  这个懂事的男孩

  让同龄男孩知道贫困

  “绿色梦想计划”的初衷,除去经济上的帮助,更多的是建立一种联系。当然,这种联系不一定是大人和小孩。

  在黄源小学,隐藏着一名“灌篮高手”——小涛。小涛读六年级了,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球员,田径也很不错,好几次都在县里获过奖。在学校里,小涛很少说起自己的家庭。一家四口挤在简陋的菇棚里,家里唯一的收入来自父亲种的香菇。懂事的小涛在家时会帮爸爸分担一部分家务。

  这样的生活,可能是杭州的六年级学生孙涵无法想象的。前段时间,孙涵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杭州市外国语学校。妈妈给他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每月从零用钱中拿出100元帮助一个远方的小朋友。

  当他亲眼看到小涛的生活环境,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对贫困知道得太少了。虽然还有点陌生,有点害羞,两个孩子很快成了朋友。孙涵说:“我给他留了号码,以后他教我打球,我教他写作业,他家都没什么书,回去之后我就给他寄过来。”

  这样的结对见面,以后还会不定期地开展。


标签:丽水;云和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