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只会讲方言的她培养出三个博士

——记三门县花桥镇“博士母亲”毛小娥

2018-05-16 08: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鲍雯霞 毛玲玲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鲍雯霞 毛玲玲)上潘村很偏僻。5月11日下午,记者从三门县城出发,开车1个多小时才来到村里。

  上潘村有名气。村里的农村妇女毛小娥,含辛茹苦地把4个儿子抚养成3个博士、1个硕士,被远近的乡亲唤作“博士母亲”。

  高尔基曾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毛小娥没有什么文化,但她的吃苦耐劳和与生活不断较劲的勇气却深深感染着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大儿子潘丙法军校硕士毕业后,现就职于厦门市公安局,二儿子潘丙才是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三儿子潘丙兴是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小儿子潘丙军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在国际家庭日,我们一起来认识被评为2017年度100户浙江省“最美家庭”之一的毛小娥家庭。

  家中变故

  妈妈独挑大梁

  见到毛小娥的时候,她还在忙着做家务。尽管孩子们早已事业有成,可这个家庭依然朴素,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我们的家风就是‘苦’与‘拼’。”毛小娥不会说普通话,她用方言向记者讲述了过去的经历,村民潘炳日在一旁帮忙“翻译”。

  1974年,她嫁到上潘村的第三年,大儿子出生。两年后,家里添了一对双胞胎,后来最小的儿子也出生了,生活的负担一下子变得非常沉重。

  不幸的是,在大儿子8岁的时候,丈夫潘道标遭遇车祸,造成腿部骨折。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中断了,全家人的生计只能靠毛小娥种地、养蚕等来支撑,同时她还要兼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家里的农活繁多,全部重担都落在毛小娥的肩上。她还挤时间帮别人加工面条赚些加工费贴补家用,当时每斤能赚3分钱。常常是刚在忙着手里的活,那边的孩子哭闹开了,她于是赶紧过去哄孩子。

  “那段日子真是苦得无法形容,白天要照料田里,晚上回家要照顾这么多孩子,夜里还要给蚕添桑叶,每天睡眠不到3个小时。”每当提起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毛小娥眼含泪水。

  日子再难

  孩子不能辍学

  尽管家庭生活艰苦,毛小娥时刻记着一个原则:自己不识字已无法弥补,但是无论多苦也要让4个儿子完成学业。

  村民潘炳日说,那时,有乡亲看她负担太重,就劝她说:“何必让每个孩子都读书呢?搞得自己那么辛苦,能供出一两个大学生就不错了。”但毛小娥却坚定地说:“4个都是我的亲生儿子,哪一个都舍不得放弃。只要他们用心读书,我就是去讨饭也决不让一个孩子中途退学。”

  如今,日子慢慢好起来,可毛小娥总是教育孩子们时刻谨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每隔一段时间,远方工作的儿子们都会回村团聚。毛小娥说,她要求儿子们无论工作再忙,都要回家醒醒脑,做人不能忘本。

  日子好起来了,她心中也有了回报社会的念头。近年来,她多次带头捐款支持村里的新农村建设,还主动到镇里的慈善分会捐款助人。“我的孩子们能有今天,归根到底是党的政策好。现在日子红火了,也要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毛小娥说。

标签:孩子;日子;变故;博士生导师;回报社会;妈妈;大学教授;国际家庭;艰难困苦;教育孩子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