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有家房企在宁波教育领域做了一个大胆尝试

2018-05-17 08:50:4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郑昱 谢轶 戎柯琼

  郁亮在万科2017年度业绩推介会上,明确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定位。

  在教育这件事上

  宁波的创新越走越远 百姓选择越来越多

  宁波在教育这件事上的创新程度,已经越来越高。

  从开创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先河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到浙江大学在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如今,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房企万科,在宁波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宁波三江口边上打造了全国首座全年龄段城市教育综合体。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万科芝士公园。

  地产大佬看中宁波什么?

  这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宁波的基础教育在省内遥遥领先,哪怕比起省会杭州也毫不逊色。宁波镇海中学在很多人眼中,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不仅连续多年包揽浙江省文理状元,而且在2017年高考中,全省前10名,镇海中学学子占5席;全省前20名中,镇海中学占11席。在全省前100名中,镇海中学占38席!

  万科正是看中了宁波优质的教育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把转型教育的重要项目——芝士公园,落在了宁波。

  从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金额突破10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继而一路冲破5000亿元大关,再到不断在“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道路上转型升级;从最初定位的“三好住宅供应商”延展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再到战略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一直来,万科的成长与进步都在引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拥抱新时代,需要告别旧思维。”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社会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社会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从高增长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

  而“新教育”正是万科布局未来的重点领域之一。

  说起“新教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云在2016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如果说马云的“新零售”是着眼于解决传统零售和电商行业的痛点,那么万科的“新教育”就是着眼于传统教育行业的痛点。

  万科的新教育到底是什么?在宁波万科相关负责人看来,就是解决痛点。比如,对于那些重视子女教育的家长来说,他们的面前有着四大烦恼:单价达到几万、几十万的学区房、学位房,可能家长们砸锅卖铁、花几百万买的只是一个残旧的小房子,仅仅为了一个不能确定的学位;教育资源分散,从小学到中学,为了追赶好学校,家长被迫当起了现代孟母,频繁换房,劳心劳力;官办教育机构报名难,价格高,路途远,而民办培训机构又往往管理混乱,师资匮乏;独生子女在生活中缺失同伴教育,容易造成人格发展的偏差、失衡。

  有没有一种模式可以解决上述4大难题,让家长们不再陷入这样的煎熬呢?

  于是,万科“新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利用其自身地产业的优势与教育资源相结合,“地产 + 教育”或者说教育社区化模式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这里存在天然的邻里关系和熟悉的场地,关键就看开发商、社区运营商、教育机构的品牌、模式是不是靠谱。

  长达22年的探索

  早在1996年,从上海万科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建立上海市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时起,万科便开始了其在教育产业的试水。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只是万科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配套。

  2010年,又从“社区学校”的维度开启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教育产业之路,建立了第一个万科社区学校。

  到了2014年,随着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万科明确提出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 教育成为了万科一项战略新业务。

  2015年,万科联手深圳中学共建万科梅沙书院,意在通过深度布局教育产业,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战略一以贯之。2017年,“德英乐”教育新品牌正式启用,并首度发布战略规划和发展布局。

  到今年为止,万科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宁波等地建立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若干所。其中在上海布局的学校,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类别最全。

  “宁波或许会成为万科新教育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样板。”在宁波万科有关负责人看来,万科芝士公园项目,是一座以孩子素质教育为核心,大众学习、消费相融合为辅的ALL-TIME教育综合体。

  比如,它区别于众多培训机构的语数外,更注重儿童的素质培养。

  包括剑道馆、跆拳道馆,芭蕾舞、国标舞、健美操等6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入驻以及国际马术项目、活体虫馆等特色项目,同时也解决了学生和家长东奔西跑,辗转多个培训班的痛点。

  此外,它还是一个业态丰富的综合体。据透露,一、二层定位新城市美学生活目的地,为大众及学习者营造具有时尚艺术气息的美学生活方式,不定期引入大型展览活动、国际音乐赛事,配套美学商业,引入新零售超市、文艺书店、创意手作、咖啡轻餐等业态,家长无需苦等孩子下课,购物、生活、娱乐、工作一步到位。

  未来将会有近70个品牌签约入驻,包括被奉为新零售样本的永辉“超级物种”,“生鲜+餐饮”的模式让人直呼更像是餐厅,5大超级工坊盒牛工坊、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生活国坊、有机生活馆,可以让市民吃遍海陆空,不收现金,扫完条码直接带走。

  显然,这家30年来一直用建筑赞美生命的房地产企业,正在转型进入教育这样的垂直领域。不管如何,至少对于宁波乃至整个浙江的家长们而言,这肯定是个好消息。

  用一名业内人士的话说,孩子们多了一个更加专业的选择。

标签:家长;中学;教育产业;品牌;房地产企业;教育资源;培训机构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