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越剧《牡丹亭》:让传统在时尚中秀美

2018-05-31 19:23:03 来源: 广州日报

  

  《牡丹亭》 剧照

  昨晚,浙江越剧团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经典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这部在戏曲舞台上传唱了四百多年的汤显祖经典之作在越剧的演绎下,别具风采。

  今晚即将上演的是“演到哪里催泪到哪里”的大型现代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这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剧改编自“最美浙江人”的真人真事,讲述扎根海岛四十余年的女医生的高尚情怀。

  前晚,浙江越剧团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和广州戏迷观众面对面,分享交流两部作品的艺术特点,以此开启了2018年度新一轮的全国巡演。

  当晚,参与活动的4位国家一级演员分别是:《我的娘姨我的娘》两位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和华渭强,《牡丹亭》两位主演——越剧名家廖琪瑛和谢莉莉。著名司鼓指挥钱可和8位新生代优秀青年演员也到场与戏迷朋友交流互动,现场热闹非凡。

  越剧《牡丹亭》则在保持原著精髓的同时,力求用江南越剧的婉丽、典雅和精致的特点,“让传统在时尚中秀美”。王滨梅表示:“我们的《牡丹亭》以唯美的表现形式,通过舞美、灯光设计、有特色的越剧唱腔来表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古典爱情,又有一番有别于昆曲的韵味。”

  出演柳梦梅对廖琪瑛是个“不小挑战”:“我是陆派传人,演过不少行当。但《牡丹亭》这个戏定的是尹派,导演认为用尹派来演较好。当然,我在其中也融入陆派清丽的特色。”《牡丹亭》文学性强,有大段念白,非常考验功力。“千斤念白四两唱。我借鉴了昆曲念白的特色来表现人物。有观众追看了7场,我们感到很欣慰。”

  活动现场,戏迷热烈提问,各位越剧名角也为广州戏迷奉献了一段段清唱,并且指点了现场戏迷的演唱。

标签:牡丹亭;越剧;越剧团;戏迷;剧照;经典越剧;戏曲舞台;昆曲;梅花奖得主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