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动真格!西湖区启动12345专项行动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2018-06-11 19:56: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西教

061101.jpg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西教)为了规范教育培训市场,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负担,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这个学期,杭州市西湖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启动了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今天下午,记者从西湖区教育局了解到,截至5月底,西湖区开展联合检查138次,出动检查人员863人次,对无证无照的机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停止办学15家,对无照有照的机构下发指导意见书,限期整改128家。西湖区表示,将继续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和指导,纯净培训市场,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多次探讨后制定了12345专项行动

  本次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西湖区将作为2018年幸福西湖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推进,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12345”工作方案。

  一个工作目,标通过整治,促进区域培训市场规范、良性发展,为辖区百姓提供更有品质的教育服务。 

  二个工作原则, 一是规范:对现有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参照民办学校进行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受教育者合法权益。二是引导:在规范的过程中在对于积极整改、符合条件的机构加以引导,支持其取得办学许可,合法合规地开展培训活动。

  三类整治对象,根据培训学校持有证、照情况(“证”指《办学许可证》,“照”指《营业执照》下同),一是“无证无照”非法开展培训的机构;二是“无证有照”非法开展培训的公司;三是持《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的学校。

  四项检查内容,一查培训对象是否有中小学学生;二查培训内容是否包含有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指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学科培训活动,不包含器乐、舞蹈、棋类、书画等体育艺术类和课后托管类);三查办学场所面积、楼层等条件是否达标;四查办学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五个实施步骤,一是专项调研,研究制定区域工作方案;二是初步排摸,释放整治信息,了解区域大致情况;三是深入排查,多途径进行信息收集,准确掌握整治对象详细信息;四是整改整治,依据整治对象的不同情况,下发书面告知书,责令整改;五是专项督查,由区政府牵头,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镇街专项检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分类整治无证无照和违规办学

  本次专项行动采用分类整治,分类指导的方法,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无证无照办学机构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在整治过程中以铁的决心做到绝不手软。

  比如,对排查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针对不同情况,由属地镇街负责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食品安全)、住建、城管等单位进行整治,直至消除安全隐患。

  对排查中发现的“无证无照”非法办学机构,由属地镇街负责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在教育局指导下制定一点一整治方案。对拒不关停的,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直至关停。

  对“有照无证”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的机构,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其合法合规经营。教育局制定了三种情形的《行政指导书》,属地镇街负责发放,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对检查中发现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学校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由区教育局负责依法查处,并将查处情况记入年检。


标签:培训机构;青少年学生;中小学文化;教育局; 12345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