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看这群学生搭建“未来之城”脑洞大开

2018-06-19 09:12:21 来源: 杭州日报

  100年后的城市是什么样子?人们一直在想象。

  不少人应该还有印象,畅销书《小灵通漫游未来》的作者叶永烈就在书中描述过他想象中的未来城市,小灵通前往“未来世界”,乘的是“原子能气垫船”;小灵通在未来世界乘坐的“飘行车”,不仅能在地面行驶,而且能够在空中“飘行”;天空上高悬人造月亮,从此都市成了真正的不夜城……

  如今,孩子们心目中的“未来之城”是什么样的呢?6月17日,由未来之城中国组委会、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主办,萧山区青少年宫等承办的2018年度未来之城中国区夏季联赛在萧山开幕,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以及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学生团队用可回收材料制作了精美绝伦的未来城市模型。

  今年夏季联赛的挑战任务是,海绵城市建设,建设生态环保城市,发现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当中和雨水径流相关的问题,并且从工程角度设计出两种解决方案,让城市成为海绵城市,可以降低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并且能够实现对雨水的充分利用。

  活动现场,学生团队们大胆地向公众和评委展示着他们心目中的“未来之城”。其中一团队设计了“一座会呼吸的城市”,通过“信息中心”让城市各系统连接互通,成为一个“智慧之城”,同时接入该平台的就有雨水收集系统、雨水调节系统等,让整个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水”“挤水”。该未来城市模型还提出了地下水道交通系统,使城市能够在多维度上不断扩展。另外,也有团队将机器人、垂直绿化等想法引入到未来城市的构想当中。

  未来之城大赛是由美国全国工程师周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重要的国际青少年科技活动,迄今已有26年历史,每年吸引全球4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在未来之城大赛中,来自全球的青少年们需要以团队合作的形式,研究、设计、建造他们理想中的未来城市,以解决身边的能源、交通、环境等城市发展问题,这项大赛于2014年引入中国。

标签:小灵通;海绵;学生团队;想象;大赛;未来之城;雨水;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美国全国工程师周基金会;城市发展问题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