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萧山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 打造基层社会服务新平台

2018-06-28 18:11:07 来源: 通讯员 萧统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萧统)“我们家孩子考了592分,超一段线4分,报一本院校有希望吗?”“我比较喜欢计算机类的,希望能选在北京、上海,有好的学校推荐吗?”……6月25日,萧山电大体育馆内人流涌动,一大批考生及考生家长围在萧山区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教育服务队的咨询台前,向教育专家们咨询中高考志愿填报的有关问题。这是萧山区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三次大型社会服务活动。

4月28日,萧山统战“同心”社会服务团成立仪式上,开展大型广场社会服务活动.JPG

  近年来,萧山区积极探索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社会服务的新形式、新途径,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使统一战线在服务萧山的改革发展和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萧山区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统战群团协商决定成立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这种由统战部门牵头,集中管理、统一规划、团队化运作,让民主党派和统战成员“抱团”为群众服务的模式,在杭州市尚属首创。

  “同心”服务团成立伊始,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就有了明确的划分——根据各党派、团体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设立教育、文艺、医疗、法律、文化、科技、创业创新等7个服务队,成员吸收打破组织界线,由志愿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又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7个民主党派和5个统战团体的256名成员组成。

  为了确保服务的有序性和持续性,萧山区委统战部牵头制定了服务团活动计划,明确各服务队全年工作任务,确保每月有一次有特色的大型服务活动。活动计划的制定特别注重在重要时间、重要地点开展服务,提高服务的精准度。比如,教育服务队在6月下旬开展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法律服务队计划在12月宪法宣传日开展主题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等。

  在此基础上,萧山区委统战部制定了《萧山区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团服务手册》。《手册》明确了各服务队组织架构、服务内容、服务形式以及队员名单,同时也确立了服务团一整套责任分工体系:在服务队内部,明确了党派专职干部担任联络员,统战部分科室对服务队进行协助指导的原则,重点解决了谁主管、谁负责的问题,使服务团的各项工作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从而为服务团的长效运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标签:服务队;社会服务团;填报;服务团;教育;教育专家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