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招才引智,黄湖真的很“拼”

2018-07-20 10: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韩波

  ◀“群英会”活动,考察现场。

  黄湖镇供图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韩波)前不久,黄湖开了一场“群英会”——60多名黄湖籍人才回到黄湖,领略青山绿水、白墙瓦黛的旖旎风光,共话家乡发展。他们中有党政精英、创业先锋、金蓝领(工匠)、还有在校大学生。谈起对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们都十分欣喜,赞叹不已。

  “几年不回来,家乡更漂亮了,老百姓也都住上‘别墅’了,真幸福。”一位参会代表感叹说。

  用青山绿水吸引人才

  乡贤回乡,得益于黄湖今年以来大力实施的人才回流工程。

  早在今年初,镇里就对黄湖的本土籍在外人才(乡贤)进行了一次摸底,109名各类人才被纳入到专门建立的“人才信息库”中。

  在镇党委书记沈标华看来,乡贤是黄湖发展的宝贵资源。举办这次群英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黄湖会为广大黄湖籍的人才搭建更多平台,让他们都能够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大家今后无论走到哪,都永远情系桑梓,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黄湖凭什么吸引人才?

  沈标华说,还是那句话,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比如去年黄湖镇提出的“建成名副其实的山区中心镇”,美丽乡村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人才引领,成为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一招。

  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大牌设计师与山区手工艺者的对话,闪亮米兰设计周的现代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的碰撞,公益基金与水源保护的完美融合,看似跨界的人和事,正在青山村完美融合、生根发芽……

  他们为什么来?

  “我对青山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安静和原生态的环境,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吸引我。”对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来自品物流形的设计师Christoph John赞不绝口。同样“来了就不想走”的还有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张海江,“这里有良好的环境和具有代表性的小水源地特性,很适合我们开展工作。”

  留住人才更要用好人才

  最近,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正在忙着一件事情,就是“租房子”。

  “这么多的公益人士和设计人才涌进村子里,要想办法把他们留住。”黄湖镇提出了“设计艺术村”的概念,就是以融设计图书馆和中国青少年环保项目杭州自然营地为圆心,由村委将周边村民的闲置房屋统一流转后租给村里的设计师们。

  设计师住进来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也能增加。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为村民增收20万元。不仅如此,镇里还计划投入160万元对周边区域进行提升改造:沿溪漫步道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中心小公园、文化礼堂提升点、工艺品和土特产集市等项目即将动工建设,届时,一个在文艺范中透露着勃勃生机的青山村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留住了人才,更要用好人才。

  这不,大自然保护协会通过善水基金,对村里的困难群众的闲置房屋进行免费设计装修,并进行免费指导,帮助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融设计图书馆已经带动周边的30余名手工业者和村民参与到橱窗设计、艺术装置设计项目中,积极推动了传统手工业与当代设计的融合……

  不拘一格引人才,千方百计留人才,人尽其才用人才。人才这股“源头活水”,正在为黄湖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标签:群英会;人才;设计师;家乡;乡贤;大自然保护协会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