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宁波10岁孩子从不玩手机 暑假一个月近视增加100度!

2018-08-10 08:43: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

  那目前宁波的青少年们近视情况如何?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又哪些方面是值得家长警惕的呢?……

  “小眼镜”扎堆看近视

  假期结束前一周及开学后一周成门诊顶峰

  “每到周末、节假日,孩子们就扎堆来看近视。”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生王红婷告诉记者,有时双休日时门诊大厅都人满为患,排满了孩子,“这主要也是因为学生周一到周五要上课,学习安排很紧凑,只有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休息才能过来检查眼睛。”

  据记者了解,自放暑假以来,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光专科门诊也是天天爆满。平时该院日均门诊量为2000人次,青少年近视患者数量的比重占40%左右,但一到寒暑假,这一比例就超过50%,一天有近1000个患近视的中小学生前来就诊。

  特别是寒暑假结束前一周及开学后一周是门诊顶峰!

  “开学第一周是就诊的顶峰,原因是一个寒暑假之后,孩子在此期间过度用眼,导致视力下降,开学之后孩子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光门诊周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寒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因上班没时间,把孩子交给“电子保姆”,长时间玩电子产品,家长也担心孩子导致视力下降而前来检查

  该医院王莹主治医师告诉记者,7月8日是暑假的第一个周日视光门诊就接诊患者500余人次,其中90%是“小近视眼”。

  王莹还告诉记者,随着孩子佩戴OK镜的人数越来越多,“遵照医嘱进行复查,时间节点为佩戴后一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按照这个时间节点,佩戴OK镜过来复查的孩子也随之增多。”

  同样是五六年级

  民工子弟小学近视率仅为城区一半

  “前两年,我们曾经做过一项抽样调研,同样是小学5至6年级的学生,宁波市城区小学的孩子近视发病率为52.0%,而民工子弟爱心小学的近视发病率为23.3%。”周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

  同样年级的孩子,近视发病率却相差一倍多,这一现象引起了医生们的高度关注。周磊说,经过细心地调查发现,民工子弟爱心小学的近视率低于宁波市城区小学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间多,每天普遍在2个小时以上,而宁波市城区小学的学生户外活动几乎为0,二是孩子们的学业压力较城区小学低,家庭作业在1至2小时以内能够完成,基本没有额外的补习班学习。而城区小学的学生除了正常的学校学习之外,每个学生每周至少有3个补习班,甚至更多。课外活动的时间被压缩,学习时间变长。”周磊说。

  此外,宁波市城区小学的学生玩电子产品的时间较民工子弟爱心小学的学生时间长,例如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多,相对民工子弟爱心小学的学生最多看看电视。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近视度数一年增加100度

  这几天,家住镇海区的10岁小男孩小乐(化名)经医生检查,右眼近视325度,左眼近视350度,而一年前他右眼225度,左眼250度。短短一年的时间,近视度数就增加了100度。

  小乐告诉记者,平时爸爸妈妈不允许看电视玩游戏,但暑假期间来到奶奶家,只要撒娇,奶奶就会让他看电视、玩游戏,有时从早上7点玩到中午11点,一边吃饭一边还看电视,下午上完补习班回家后,还会一直看电视看到睡觉。

  “这是典型的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造成的近视。”周磊向记者表示,如果孩子的近视不加以控制,按照一年增长100度的速度,等孩子成年18周岁,小乐的近视度数将可能达到800度,甚至更高。

  而如果近视度数超过600度成为高度近视,不仅要戴上了厚厚的“啤酒瓶底”,有些还引发了像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造成严重的视觉损害,危害视力。

  针对小乐现在的情况,周磊建议小乐晚上配戴OK镜,控制近视加深的速度,“并且杜绝一切电子产品,近距离看手机30分钟,相当于看电视2个小时,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预防近视的关键。”

  歪着脑袋看书写作业

  左眼比右眼近视度数高250度

  因为喜欢歪头写作业、看书,家住鄞州区14岁的小马(化名)也不得不来医院检查视力问题。

  小马的妈妈朱女士告诉记者,“他在外地上学,平时都不怎么回家。暑假回到家,我看他老是歪头看书写作业,连吃饭时人都是歪的。甚至看东西时,他还会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

  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小马右眼视力有0.8,有50度近视,左眼视力却只有0.4,有250度近视,算下来,双眼视力相差有200度之多。

  王莹告诉记者,在门诊中,像小马这样双眼视差的患儿很多,而几乎所有的患儿都有一种或几种不良读写姿势,“长期歪头读书写作业,导致习惯性地一眼看近一眼看远,双眼的融像被打破,立体视功能受到影响。”

  王莹向记者解释,由于一只眼睛也“够用”,这类患儿就诊大多偏晚,视差一两百度的很常见。而由于没有及时干预,视差越来越大,从而导致斜视。而且,视力相对较好的那只眼睛,承担起大部分的用眼任务,容易造成视疲劳,进而引起近视等多种视力问题。

  “而且当双眼视差超过250度时,近视眼镜就戴不上了,后续矫治费时费力。”针对小马的情况,王莹建议晚上OK镜戴过夜,白天摘除,这样能保证一天的正常用眼,等到成年双眼近视度数一样,可以佩戴眼镜或者进行治疗。

  从不玩手机,但报了5个学习班

  一个月近视度数增加近100度

  暑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10岁的小萌(化名)在爸爸的陪同下过来检查眼睛。没想到检查结果显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小萌的眼睛度数竟然增加了近100度。

  一个月前,小萌的右眼200度,左眼150度,而现在右眼近视275度,左眼近视225度。这一个月的时间,小萌做了什么?小萌的爸爸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杜绝了孩子一切电子产品,怎么还会近视呢?

  而在和小萌的聊天中,记者发现,小萌的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在暑假小萌一天需要连续上3个学习班,每周轮换着上5个学习班,每天学习将近9个小时。而且小萌还很喜欢看书,有时候,学习累了,就靠在床上休息看书,经常看看就睡着了。

  认为戴眼镜伤害视力

  家长认知误区致孩子未得到视力矫正

  “发现近视,没有合理地配镜,没有及时治疗,导致近视度数进一步上升,这是临床中碰到最让人痛心的。”王红婷医生告诉记者。

  王医生说,有一些孩子来到医院门诊已经诊断出有500、600度的近视,“但家长认为配戴眼镜会对视力造成损伤,就不让孩子戴眼镜,其实是他们认知有误区,不知道戴眼镜对控制近视度数、保护视力是有帮助的。”

  此外,还有不少医疗措施也是可以发挥效用、保护视力的,但是有些家长不愿意接受,“经常在门诊查出400、500度的孩子,家长不让佩戴眼镜,不接受治疗,使得孩子长期视力模糊,近视度数进一步上升,甚至达到700、800度的高度近视。”

  而医生在交流中发现,原来一些家长认为,戴眼镜只会让孩子的视力越来越差,能不戴就不戴,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即使得了近视,平时少看点电视,以后也会慢慢恢复正常的,这样的误区都导致孩子在近视后未能得到及时而适当的视力矫正,未来可能会患上弱视(矫正视力达不到0.8),对今后的就业、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预防和控制近视

  要做“合格”家长

  记者在此次采访中了解到,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用眼不当、学业过多等外部因素之外,遗传因素也不可忽略。

  一般而言,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人近视发病率更高,若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其子女发病率较不是近视的发病率要高。

  记者在采访中就碰到一位小朋友年仅5岁,已经右眼近视100度,散光100度,左眼近视100度,散光50度,而他的父母都是高度近视,爸近视度数800度,妈妈近视度数900度,双方都是高度近视患者。

  周磊医生提醒年轻父母,如果夫妻双方是高度近视患者,孩子出生以后,到孩子能够配合医生进行眼睛检查的时候,就要带孩子到眼科专科医院进行眼科检查,建立孩子的屈光发育档案,了解孩子眼睛发育情况,早期发现孩子近视、弱视,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控制。

  王莹医生则向记者表示,广大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就是最好的治疗近视的方法之一,增加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定期检查眼睛,让眼睛放松,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近视。

  王红婷医生则建议,家长一定要消除认知误区,发现近视,及时治疗对应,即使孩子没有近视,家长也可以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每半年至一年定期来医院进行检查、随访。

标签:近视;视力;近视度数;孩子;眼镜;民工子弟;家长;儿童青少年;门诊;医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