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小记者对话医生系列之“走近浙大妇院的产科医生”

酷酷的妇产科男医生也有幽默可爱的一面

2018-07-27 16:0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温宏2.jpg

浙江小记者陈诺旁观温弘医生坐诊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我觉得医生都很酷,一定挺严肃的!”“医生最酷的技能是什么,我很好奇。”“不知道医生工作之余会做什么?”“妇产科的病人都是女性,男医生会不会有不方便?”……7月26日下午三点半,来自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六(4)班的浙江小记者陈诺来到浙大妇院的门诊大楼,对于即将进行的采访紧张又期待。

  今年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浙江在线健康网邀请浙江小记者进行系列体验式采访——小记者以“小小观察家”的身份,来到医院、对话医生,了解医生背后的故事。对话浙大妇院妇产科专家温弘,是浙江小记者对话医生系列采访的第一站。

  温弘擅长胎儿医学以及疑难危重的双胎诊治。“当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出现问题,我们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孩子在出生后出现缺陷。” 所以,在妈妈肚子里给小朋友做手术,是他工作中最酷的事。

  小记者陈诺到医院时,温医生正在门诊坐诊。“医生,我的孩子健康吗?”“医生,孩子这情况严重吗?”“医生,这孩子能保吗?” ……虽然这样的提问,温医生每天会听很多遍,但他对每个孕妈都耐心地回答和解释。

  这时,一位怀孕25周的孕妈因为宝宝脑部检查显示有点问题,着急来找温医生。

  这位孕妈的B超显示,宝宝脑部做检查显示是左侧脉络纵囊肿,相当于下水管道头上的那个过滤网有些堵住了,所以影响血供导致了囊肿。“你不用太紧张,这类囊肿大多会随着孕周大起来慢慢好的,所以你放松心情更重要哦。”

  当孕妈看到一沓的产检报告单和不太读得懂的医学诊断书时,总会显得紧张。在温医生看来,产科医生要让孩子顺利出生,也应该让产妇顺心地生。所以,每每这个时候,他就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读,然后转化成最通俗的语言说给孕妇听。

  这些话语听起来很陌生,但小记者来到11年前自己出生的医院,又见到了在她印象中既神秘又伟大的妇产科男医生,很耐心地旁观,还时不时地拿起笔做记录。

  温医生坐诊结束,在跟小记者对话环节中,他的幽默感让小记者感受到了“原来严肃的医生也有可爱的一面”。

  妇产科是做什么的?温医生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来当妇产科医生?8月19日医师节,最大心愿是什么?面对的病人都是女性,男医生会有不方便或尴尬的时候吗?…………陈诺带着一箩筐的疑问,温医生都耐心做了解答。

  “猪!”当小记者提问温医生的性格像哪一种动物时,温医生脱口而出。“因为猪,能吃能睡,而且乐观、随时都能保持乐观的心态。”温医生说,因为医生这个工作,工作节奏快,如果能想猪一样,随时能吃能睡,适应工作节奏,就是一种幸福!

  今年8月19日首个医师节,所以温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放假。“放假,可以好好睡一觉。”医生平时很少有假期,即使是国定假期,医生也是随时待命、心里挂念着医院,只要有病人需要,医生就会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听到这里,记者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希望今年的医师节温医生能如愿放个假!小记者陈诺也认真地说:希望生病的人少一点,医生就能多点休息时间。

  【小记者报道】

  采访神圣而伟大的妇产科男医生

  浙江小记者 陈诺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六(4)班

  7月26日,我接到了采访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温弘叔叔的任务,特别的激动和兴奋。我一直都认为医生是一个十分神圣而伟大的职业,他们救死扶伤,帮助了许许多多的患者,而妇产科医生则是更颇为神秘的一种存在,同时我自己又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这样的“故地重游”一定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采访经历。

  来到医院穿过走廊在走向诊室,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前来就诊检查的准妈妈们 。她们一个个都挺着大肚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但也夹带着一丝丝的焦虑和疲倦。我看到她们并不觉得有多么害怕,反而觉得她们是伟大的,无私的!走入就诊室,我看到温叔叔在给许多妈妈们就诊,耐心的回答,坚定的眼神,让阿姨们都很放松,这或许就是医者仁心吧。她们对温叔叔也是敬佩有加。

  正式进入采访环节,温叔叔的回答令人耳目一新,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原来医生也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严厉、古板,甚至是十分的可爱。当我们问他做医生期间最难忘的事情时,他告诉我们几年前通过他的治疗,成功帮助了一名产妇在宝宝未出生时就治好了胎儿先天性畸形,看到小宝宝健康的出生,他特别地有成就感,还问我这样的技能“酷不酷”。当我们问他假期最想做的事情时,温叔叔竟然脱口而出“睡觉”,原来医生平时工作压力大、没有固定的假期,作为产科医生更是如此,需要随时待命。

  妇产科医生是神秘而伟大的,每天都会有新的生命在他们的双手中诞生,但他们也是平凡的,就是一个个象温叔叔这样正直善良、真性情的平凡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体验着生命的奇迹,给千千万万个家庭带去了希望和欢乐,令人敬佩。 

温宏5.jpg

标签:小记者;对话;医生;医师节;浙江小记者对话医生;妇产科医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