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16岁少女家中生下一女婴 医生:未成年人性教育刻不容缓

2018-07-25 10:02:1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郑瑜 杨腊香

  16岁,还是很多孩子向父母撒娇的年纪。而来自外地的小姑娘小丽(化名),却已要从此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  

  7月22日晚10点多,来宁波探亲的小丽在租住房里突然生下一女婴,随后被迅速送入鄞州区人民医院。而此前,家人对其怀孕情况一无所知。 

  1 在家生产风险极大  

  所幸母女皆平安无事   

  “女孩是晚上11点58分送到医院的,当时孩子已经生出来了,但是脐带未剪,胎盘也未脱落。”鄞州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俞秋波昨日上午告诉记者,经过产科医生的后续工作,目前除小丽稍有点贫血外,母女都非常健康。  

  虽然母女平安,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俞医生觉得还是风险很大。  

  “当时小丽在家里是站着生的,孩子直接掉在了地上,头部着地,很有可能导致颅内出血。”俞医生说,幸亏孩子只有5斤多一点,不算大,没有造成母亲产道撕裂、大出血之类的后果,否则不堪设想。  

  俞医生告诉记者,除了这两个大的风险之外,婴儿还存在窒息、保暖等各种风险,万一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出问题。  

  幸运的是,这对母女被及时送医,没有擅做处理,并都躲开了这些风险。“只有在家的出血量医生无法得知,一开始不能准确判断并配药,小丽还有一点点贫血,未来还要休养一阵子。”医生说。  

  据了解,目前小丽的家长及其男朋友的家长都已赶来,照顾小丽及婴儿。  

  2 懂避孕,但未采取措施  

  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缺乏  

  “这个小孩太缺乏安全意识了!”谈起这件事情,鄞州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房佩娣痛心疾首。  

  她告诉记者,从和小丽及其家人交谈中得知,家里人知道她交了男朋友,小丽也知道在性行为中应该采取避孕措施,“但就是觉得麻烦、犯懒,没有去买避孕用具,最终导致怀孕。”  

  “其实,你说她不懂事吧,她也焦虑。”房护士长说,小丽的家长事后想起,之前小丽晚上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像有什么心事。  

  “而她也没敢将怀孕的事情告诉家人。”俞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小丽有点胖,家里人也曾怀疑她怀孕,但都被搪塞过去了。以至生产当晚阵发性腹痛时,她家人还跑出去买止痛药,“如果她能及早告诉家人,也不至于在家里分娩。”  

  3 性教育刻不容缓  

  家庭、学校要共同承担责任  

  “未成年人怀孕、生产,近年来我院有接诊过,但是不多,去年曾有2000年出生的女孩来我院生产,这次则是第二例。”鄞州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敏杰说,虽然案例不多,但也足以向社会警示未成年人性教育刻不容缓,“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共同承担责任。”  

  “青春期的孩子会对生理上的变化产生好奇,但对其风险认识不足。”刘医生说,如果家长多关注青春期的孩子,经常与其交流,学校能认真教授相关知识,就能够及时发现苗头,通过及时引导,避开这些危险的行为。  

  “性教育是不必对孩子绕开的话题,是有关生命与爱的全程教育,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学会一个‘爱’字。”俞医生向记者表示,尤其是要教会正确与异性相处,在学习爱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使自己在意外情况下,不会受到不该有的伤害。

标签:孩子;风险;性教育;医生;怀孕;共同承担责任;鄞州区;生产;母亲;母女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