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1岁半男孩磕到茶几 鼻子缝了45针

暑期孩子头面部外伤多发 多数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

2018-07-25 09:52: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赵蔚

3201476_ds-linxb_1532437745487_b.jpg

  近日,宁波市六院整复外科频频接诊头面部外伤的孩子,医护人员将图片发到朋友圈,希望广大家长引起警惕。通讯员 供图  

  “放暑假还不到一个月,就已经接诊了40多个头面部外伤的孩子,几乎每人都缝了几十针,太让人心疼了。”近日,市六院整复外科医护人员联系本报,希望用血淋淋的事实给广大家长提个醒,暑期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防止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正所谓“灯下黑”,这类事故多发生在人们认为最安全的家里,这是许多家长始料不及的。  

 暑期孩子头面部外伤多发  

  7月以来,市六院整复外科已经接诊41个头面部外伤的孩子,男孩22人,女孩19人,最小的1岁半,最大的10岁。  

  1岁半男孩东东(化名)走路时摔倒,鼻子磕到茶几边缘,鼻翼和鼻小柱横断,相当于鼻子从下往上挨了一刀。在局麻外加两个家长摁着的情况下,软骨缝了6针,皮下缝了13针,皮肤缝了26针。这3层、45针让医生足足花了2小时。  

  8岁女孩萌萌(化名)骑平衡车时撞了墙,鼻子和上唇严重受伤,鼻子缝了两层、12针,上唇缝了3层、40针。  

  医生说,待伤口长好,这两个孩子还要通过多种方式去疤,治疗起码需要6个月,费用约在8000元,而且即使恢复得再好,还是会留下细微痕迹。  

  9岁女孩林林(化名)在平地磕伤,下巴磕出一道6厘米长的裂口,几乎深可见骨,缝了3层、30针。医生说,拆线后林林也要涂抹几个月的抗疤痕药膏,如果疤痕增生厉害,还要做多次激光治疗。  

  3岁男孩卓卓(化名)在台阶上玩耍时碰伤了额头,造成一道4厘米长的伤口,先是在社区医院缝了4针止血,次日转到市六院整复外科重新缝了3层、28针。之后也要涂抹几个月的抗疤痕药膏。  

  还有两个10岁小男孩相互打闹时面部受伤,一人缝了43针,另一人缝了12针。  

  该科副主任医师胡瑞斌介绍,以前的单层缝法会造成伤口部位有凹陷的蜈蚣形伤疤,如果伤口在面部,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面部不对称,后续修复非常麻烦,现在多层多针缝合,就是出于美观的考虑。“缝合皮下、肌肉、软骨等,用的是可吸收缝线,一般2个月内就会被人体吸收,不需要拆线。”胡瑞斌说,“但可吸收缝线分解时会产生酸性物质,刺激疤痕增生,所以缝合最外层表皮时,需要用另外一种针线。”  

 多数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  

  市六院整复外科医护人员对孩子受伤情况所进行的不完全统计表明,孩子头面部外伤多发生在家里,这让人深感意外。这份统计显示,孩子最易受伤的场地和原因主要包括:家里,桌椅磕伤或是浴室跌倒;室内,阶梯碰撞,尤其是家里有小型的爬梯、双层床的爬梯和梯柜时;户外或室内的平地摔伤;户外,玩体育器材磕伤,尤其是在玩小区里年久失修、不太稳固的运动器材时。  

  “暑期天热,孩子大部分时间待在家里。可孩子天性好动,白天往往只有老人看着,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意外。”该科主治医师周丹亚说,相当一部分头面部外伤发生在平地,而不是一些高低不平的地方。因为孩子在平地活动时更放得开,可他们年龄小,身体协调能力较差,危险预判能力较弱,应急处理能力也较弱,皮肉却非常娇嫩。  

  鉴于上述情况,医生提醒,暑期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在家中、在平地,也不能放松警惕。 

 伤口处理要防水、透气、防晒  

  医生说,头面部外伤通常出血多,看起来很吓人,意外发生后家长要克服恐慌心理,迅速冷静下来,然后尽快就医,进行清创、缝合。如果当地医疗机构不能进行美容缝合,72小时内可转院重新缝合。如果超过72小时,则要在伤后一周及时拆线,然后尽早进行抗疤痕治疗,包括药物外用治疗和激光综合治疗。如果疤痕对外观影响较大,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相应的修复会是一场持久战。  

  另外,伤口的护理也有学问,原则是防水、透气、防晒。  

  “防水大家一般都能做到,但有的家长怕孩子抓挠伤口,也担心细菌侵入伤口,经常用纱布、创可贴把孩子的伤口‘保护’起来,这是不利于伤口恢复的。”周丹亚说,“此外,疤痕在阳光曝晒下容易形成色素沉着,所以防晒很重要,这是许多家长容易忽视的问题。我们建议,术后3个月里要注意防晒,可戴帽子或涂抹儿童专用的防晒霜。”  

  至于大家都很介意的海鲜、酱油,则不在禁忌之列,一般来说,孩子平时怎么吃,受伤后还是怎么吃,口味不要太重就行。

  家长越专业 儿童越安全

  可以说,没有家长不关爱自己的孩子,对于性命攸关的孩子安全问题,很少有家长不上心。可为何孩子伤筋动骨的意外事件仍然多发?  

  据专家统计,80%的儿童意外伤害就发生在家长觉得最安全的时候和地方。比如家里家具的棱角(碰伤)、塑料袋(窒息)、长绳子(颈部缠绕)、花露水(遇火燃烧)甚至平地(磕伤)等,一不小心就为成为儿童的隐形杀手。一方面,儿童固然是意外伤害的高发人群,但另一方面,如果家长熟悉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并采取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就可以有效防止许多意外事件的发生。显然,家长在这方面越专业,儿童就越安全。  

  比如大家“常见”的儿童爬窗意外伤害,往往发生在父母短暂外出的时段。心理专家告诉我们,当儿童离开家长独处时会产生“分离焦虑”,变得烦躁不安、又哭又闹,在这种情况下,缺乏危险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他们就可能以惊人的“能力”爬窗,意外坠落就是这么出现的。  

  还有,儿童被困车内也多发生在父母想着“很快就回来”的时候。殊不知,在阳光直射下,车内温度10来分钟内就能飙升到50℃以上,孩子不到半小时就可能出事。  

  如果家长懂得这些专业知识,在照看孩子的过程中,肯定会或多或少采取措施去趋利避害;反之,处于混沌状态的家长或许直到出事后才追悔莫及。那种认为“儿童发生意外防不胜防,家长再专业也难保不出事”的观点是极不负责的:家长如果更专业一点,虽然仍难保百分之百不出事,却可以大大降低出事的概率;即便出事,救护起来也更有“章法”。  

  医院、消防、安全监督等单位和部门,不妨将历年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汇集起来,配上专家点评和讲解,制作成可看性强的宣教片,放在网络上警醒家长。当然,家长更要做有心人,多拿出一些看手机的时间提高这方面的专业素养。须知,只有家长专业,才有儿童安全。胡晓新

标签:面部外伤;孩子;家长;整复;外科;医护人员;伤口;疤痕;接诊;孩子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