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评论:良好家校关系靠共建

2018-09-05 09:42:29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张萍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张萍)学校也要拿出行动,去赢得家长的信任。新学期、新气象、新希望。共建一份良好的家校关系,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迎接新的人生阶段。

  又到开学季,“闹”字成基调。第一次上学的孩子哭闹,校园迎新活动热闹,家长为孩子的学业安排闹心,都属常态。但有些“闹”却显得无理,比如有的家长着急忙慌地要在教室装监控,有的家长因为任课教师调整而领着娃缺课。

  重视教育没有错,但仅凭担忧就随意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对学校和老师不愿付出信任,则为不良的家校关系开了个坏头。学校教育有其规律和现实考虑,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技术手段的发展,科学性和透明性也在日益提高。当一名合格家长,须有界限意识,尊重老师、信任学校,给教学一定空间和耐心。动辄怀疑乃至干涉学校教育,这份焦虑不仅会束了老师的手脚,也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学校也要拿出行动,去赢得家长的信任。校方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公平对待每个学生,对于家长的合理质疑积极回应,努力树立权威感。具体做法上,可以开动脑筋多多创新。比如浙江江山有一位杨根法校长,十年如一日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为学生们打打气,听家长们提提意见。校长亲自出马,成为家校良好关系的代言人,不失为学校管理者的一种诚意之举。

  新学期、新气象、新希望。共建一份良好的家校关系,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迎接新的人生阶段。

标签:家长;孩子;人生阶段;新希望;共建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