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教师安心教书应是职称改革的初心

2018-09-17 08:12:47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了《2018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试点方案》,在全省30所中小学开展高级教师及以下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试点方案明确,原则上不再将发表论文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前置条件,同时将着力探索建立分类评价、分级管理、学校自主评聘和政府宏观监督管理的中小学教师评价体系。

  试点方案中的改革措施,对那些为评职称焦头烂额的教师而言,不啻一大福音。就拿发表论文来说,在以往,教师要评职称,发表论文是“硬杠杠”。让中小学教师搞科研、发论文,实在是勉为其难。而且,论文写得好的教师,也不等于教学能力强。试点方案原则上不再将发表论文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前置条件,可以让他们专注于课堂教学,安心教书育人。只要有工作实绩,就能获得职业生涯的进步,这样的评价体系可以形成正向的激励,让更多专心教学的教师脱颖而出。

  试点方案还明确,试点学校要建立健全本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机构,由同行专家组成学科评议组对教师进行考评。这样的规定把职称的评审权下放到了各个学校,淡化了行政色彩,体现了尊师重教的原则和专业化理念。老一套的职称评定标准,容易从材料到材料,难以全面认定教师的教学水平。现在由同行专家进行评价,标准更加清晰,还能较为方便地走进课堂,更充分地了解教师的教学成果,从而对教师进行更加全面准确的评价。

  本次的试点方案在诸多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取消职称终身制等,体现了改革的魄力。不过也要看到,在取消教师论文的相关规定中,有“原则上”三个字,似乎又有些顾虑。既然论文并不能代表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准,既然要破旧立新,不妨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直接取消对中小学教师发表论文的要求,让改革更好地进行。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关系着教师的职业发展,更关系着下一代的成长。希望本次改革能够破除现有制度中一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做到以师德为先,体现教学的中心地位,重点考察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业绩,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安心地教书育人。

标签:中小学教师;教师;教师职称评聘;评价体系;改革试点方案;高级教师;省教育厅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