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师节,送礼Or不送礼好纠结

2018-09-13 10:30: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琳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琳)暑假结束,孩子们终于开学了,原本让家长们喜闻乐见的事,然而在学校外面看到不少的家长一幅惨淡面容。笔者意外纳闷着,几天后谜团迎刃而解:9月10日,中国迎来第34个教师节,有朋友在群里发问,孩子第一年上学,教师节要不要送礼,送什么好?这“世纪难题”,寄希望于互联网能给一个满意的回答,遗憾——并没有,更多的网友处在同一困境中。

  9月9日下午,教师节前夕,笔者跑到了萧山某大型商场,随机向正在买护肤品的几位女士了解教师节送礼问题,许是看着笔者年轻没经验,有两个妈妈立马站出来应和:第一年是没经验,家长会上就看到孩子的老师年轻漂亮,干脆投其所好买点护肤品;有位妈妈似乎经验老到,表示早已经准备好购物卡,价值不高但是自由度高,性价比高,比起护肤品踩雷少,是送礼物的不二法门。

  难道都应该送礼物?笔者又默默跑到了某大型购物超市,内景堪比春运候车厅,仿佛萧山市民都涌在了一起,巧克力、月饼礼盒好像都不要钱似的,团购通道排满长龙。笔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消费者,这次分裂出了三派。

  送礼派:肯定要送,大家都送了就自己家不送,老师肯定要偏心,花钱买安心,值得,这是目前最有争议性的一种;尊师重道是我们传统美德,教育孩子通过给老师准备礼物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赞成送合适的礼物。

  不送派:有消费者坚持因为送礼,将原本单纯的教师庆祝活动变成了家长们互相攀比的对抗,给孩子从小灌输了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应该严厉抵制;也有学霸家庭认为自己家孩子平时成绩好,教师与家长间互相满意,不需要额外送礼;更有不少家长表示送礼属于违规操作,送礼是害人害己……

  中间派:随大流,在家长群做调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随心情,可送可不送。

  尽管大家对送礼问题看法不一,但每逢教师节,学生和家长都想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祝福。家长们只知为了礼物而愁苦,却不知原来老师们更愁!一份份礼物,变成了一份份负担。好不容易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却一整天用来婉拒学生和家长的礼物!为此,各地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们想尽了办法,一年换一招。

  萧山大江东的宏图小学——鲜花送给您,运动齐放送

  9月10日清晨,宏图小学张力宇校长带领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齐聚校门口,他们手捧鲜花,满面笑容,要为全体教师送上节日的第一声祝福。

  当学校迎来第一位走进校门的老师时,队员们迎上前去恭敬地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并送上鲜花。收到意外的惊喜和祝福,有的老师一脸吃惊,有的老师尽是感动,脸颊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备感温馨。

  学校表示,今天将节日问候送给老师们,表达节日的问候,表示对教师们辛勤工作的尊重与感激。鲜花和祝福拉开了宏图小学教师节活动的序幕!

  上午,学校操场上突然气氛热烈,加油呐喊声、激情欢呼声此起彼伏,原来学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老师们在运动中卸掉了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散发着青春和活力。在轻松愉悦又不乏激烈刺激的氛围中,身体得到锻炼、心情得到放松。同时,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与了解。趣味运动会多了一份趣味,多了一份童真,让老师们体验了运动的快乐、竞争的乐趣、参与的欣慰,激发了运动潜能。

  这一天,大家不仅可以看到平时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细致和严谨,更可以看到老师们奋力笔耕之外的阳光和豪迈;这一天,去掉了那些包装精美的礼物,收到的美好祝语,酣畅淋漓的运动更让老师们过上了一个温馨愉快的教师节。

  滨江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把你画心间”文化衫赠送仪式

  在滨江,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同样热闹非凡,师生们在开学喧闹的序曲中拉开了第34个教师节的序幕。老师发言对节日感悟: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进校门时礼貌的问候,精心制作的贺卡和亲手制作的花儿就是对我们最为真诚的感谢。

  然而今年,学校更有大招——特别策划组织了“岁月如歌,感谢师恩——我把你画心间”的活动。用孩子们稚嫩的画笔画下心中最美的老师,用孩子们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对老师最诚挚的祝福,用孩子们创意的想法送出一份特别用心的DIY礼物。孩子们早早地拿到学校采购的白色T恤,在文化衫上用丙烯颜料画上心中老师的形象,或是写上祝福语,或是集体签名等多种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喜爱和祝福。

  本次活动策划的负责老师向笔者说明,这次活动在心中酝酿许久,最终在8月份向全校推广,没想到广受喜爱,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热情参与。笔者相信:升旗仪式时,当老师们接过孩子们亲手绘制的文化衫那一刹那,定然心潮澎湃,顿生自豪感、幸福感。问到文化衫的处理方式:有老师表示这样特别的文化衫一定要穿一整天,也有老师立即反对,特别的文化衫就需要特别的收藏,此时对于老师们来讲,孩子们的肯定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标签:老师;家长;教师节;孩子;送礼;文化衫;教师;礼物;笔者;鲜花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