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聚焦小班课堂 追求内涵发展 浙江省小班化教育推进会举办

2018-10-04 09:02:4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郭雀屏 通讯员 虞伟乐

  由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和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承办的“聚焦小班课堂,追求内涵发展”浙江省2018年小班化教育推进会近日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举办。

  小班化教育是以小班额为基础条件,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清河实验的杨小懿老师在会议现场展示了一堂小学语文课——《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课堂上杨老师引导学生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运用“预测”的方法,使阅读充满乐趣。课后的交流中杨小懿着重表达了课堂中设计探究环节的意图,促进学生深度阅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与会专家们指出,小班化课堂一定是关注个性化发展的,但并不一定要求每一位学生同步完成课堂任务,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要设计好环节,同时可以借助小班化教具,提供更畅通的师生沟通途径。即使是课堂中失败的实验,也是学生一种不可或缺的体验。这也体现了小班化尊重差异的精髓。

  近年来小班化教育的开展,正是基于学情差异、尊重个体差异、提供多元选择。清河实验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小班化办学探索,除了班额的控制外,更多的是体现在课程的设置、课堂的组织和学生的选择中。比如该校的“杭州・和文化”课程体系,依托杭州地方传统民俗及社会资源,借助杭州第二课堂体验场馆,以活动为载体,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导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亲历过程、亲身参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获得生活经验,解决问题,锻炼合作交往能力,继而实现国家社会之和、个人家庭之和、求同存异之和、多元文化之和的“和文化”。

标签:课堂;小班化教育;杭州;浙江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