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喀麦隆 本土汉语教师炼成记

2018-10-13 02:37: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强

  原标题:喀麦隆 本土汉语教师炼成记

  2005年,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开设了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自那时起,孔子学院在非洲蓬勃发展。目前有41个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40多万人。

  随着非洲汉语学员人数的快速增长与孔子学院/课堂数量的不断增加,对非洲汉语教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中国赴非外派教师数量逐年递增的同时,非洲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成效同样显著,其培养途径目前有两种:一是开设汉语师范专业,二是赴中国国内高校进行专业培训。

  以喀麦隆为例,从2008年开始,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就与喀麦隆的马鲁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马鲁阿大学高等师范学院开设中西非地区首个汉语师范本科专业。2012年,首批汉语师范专业的学生顺利毕业,他们被派往喀麦隆的中学任教,成为喀麦隆首批成建制的本土汉语教师。从2008年至今,马鲁阿大学汉语师范专业教学点已培养了222名本土汉语教师,其中绝大多数都已成为喀麦隆各中学的本土汉语教师,也有小部分到中国留学深造,回国后成为了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的老师。

  此外,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非洲研修中心从2016年开始,每年暑期都设立喀麦隆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每一期30人左右,目前已培训近100名喀麦隆本土汉语教师。

  通过以上两种途径,不仅保证了喀麦隆本土汉语教师量的增长,而且保障了喀麦隆本土汉语教师质的提升;大大缓解了当地汉语教师不足的压力,同时也改变了越来越多喀麦隆青年学子的命运,让他们不断成就自我。

  就今后的发展来看,非洲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或可以考虑将教师培训点放在非洲当地,这样既节约成本,又方便学员;如果条件成熟,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网络培训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标签:汉语教师;喀麦隆;非洲;孔子学院;培养;大学;汉语;孔子课堂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