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宁波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会议精神

2018-10-19 11:55:31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我们将努力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坚持砥砺前行,为宁波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17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会上,我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反响热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连日来,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以召开座谈会、基层宣讲、对谈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并专门成立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宁波宣讲团,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和教育工作者。  

  市委教育工委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8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并结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现场感受,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九个坚持”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交流了在全国教育大会现场的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多形式宣讲活动深入基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成立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宁波宣讲团,宣讲团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担任团长,成员主要包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分管负责同志和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在甬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从10月起至12月,宣讲团将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多层级的主题宣讲,在全市各地各校进行面对面宣讲和互动化对谈活动。 

  连日来,委、局主要领导先后来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学园区图书馆、鄞州区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朱达在宣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牢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使命,把握“九个坚持”的教育发展规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六个“下功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师德师风成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要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  

  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谋划,抓实举措,推进新时代宁波教育改革发展。  

  宁波教育各界热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聆听宣讲报告后,我市教育系统反响热烈,广大干部师生们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效实中学校长裘建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思考,作为一所学术型的普通高中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将一如既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年保持在4%以上,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高校教师,我为国家对教育的重视而欢欣鼓舞,更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将继续立足高校法学教育,努力成为一个‘人格魅力让学生敬爱,执教能力让学生信服,驾驭课堂的艺术让学生赞叹’的高校教师。” 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郑曙光表示。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楼凯说:“聆听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宣讲报告,我深感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仁爱心、健康行’的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

标签:教育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宣讲;宁波;教育事业;学习;习近平;教育;贯彻;培养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